English

话剧院团要增强市场观念

见仁见智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于力 我有话说

9月上中旬,2002年全国话剧新剧目交流演出在沈阳举行,但令人惊讶的是,这样一个话剧盛会,当地的媒体和观众却反应冷漠。辽沈地方媒体对9月3日在辽宁省会沈阳举行的话剧交流演出开幕式的相关报道,规模上还不如对9月5日在辽宁地方城市铁岭开幕的东北三省小品大赛的报道。话剧新剧目交流演出的12天中,笔者曾搞过一次小范围的调查,结果知之者甚少,一位市民说:“我不知道都演什么剧,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演,更不知道在哪里演。”

应当说,虽然话剧现在并不景气,但此次交流演出毕竟是新世纪中国话剧界的首次盛会,在沈阳这样的大都市,应当不乏热心观众。前一段时期,话剧《托儿》在沈阳演出的盛况仍然历历在目,最高的票价甚至炒到上千元。

我国著名话剧编剧刘树纲说,很显然,与其他艺术形式相比,目前话剧院团市场观念淡薄,没有主动出击市场,欠缺包装推销自己的意识。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各院团受到地方政府扶持补贴,养成了吃大锅饭的习惯,认为有没有市场无所谓,只要能够获奖就行。二是由于话剧创作的落后和人才的流失,尤其是话剧明星向影视转移,使话剧在宣传上缺乏“卖点”,很多话剧工作者缺乏自信,惟恐花费大力气包装宣传,结果没有效果,闹得鸡飞蛋打。笔者在采访中亲眼看到,一些院团无意向社会宣传自己的参演剧目,却频频去敲评委的大门。令人欣喜的是,云南话剧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他们稍微做了一下宣传,就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体制改革走在前列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经开始在市场问题上做文章,他们大胆引进、精心制作国内外创作的优秀剧目,策划多种主题内容的演出季,制造新闻热点,扩大社会影响。与此同时,他们推出电话订票、送票上门服务,实行不同价位的票价政策;建立话剧观众数据库,完善服务质量动态监控体系;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广告宣传等。经过他们的运作,不仅赢得了市场,同时也得到了政府大奖。中国话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克欢说,我国话剧要重新走向振兴,就要坚定地走向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