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历史风云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扎拉嘎胡 我有话说

蒙古族作家海泉的《混沌世界》(作家出版社),是反映远古年代蒙古诸部落相互征战到统一后的生存情景的一部书。小说在深层次上开掘了游牧文化萌芽状态的特质,表现了牧业文明初创时期的混沌与明朗交替跳动的诸多社会世情。是十三世纪草原部落的迷茫、渴望、求生、奔突中呈现的灰暗与清晰的纷繁百景图。

小说主要以鸿雁部落的兴衰为主线,表现了古代蒙古人的生活方式和心理活动。整部小说没有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但却深刻而细腻地反映了那个年代光怪陆离的蛮荒环境和复杂多变的人的处世面容。海泉笔端涌起征战不休又向往和平的草原部落,在荒凉而又悲壮中告别着人生的一幕幕。绮延的传奇一生证实了在壮年尽管创造了人类的奇迹,达到了辉煌的巅峰,而到晚年仍旧脱离不了孤独、悲凉、伤感的一幕。蒙古群体的高贵者是这样,卑贱者更是如此。小说以哲理性的细节和形象化的语言表述了这不仅是草原人们生存的普遍现象,暗含着人类的生存也莫过如此。小说采取的是块状链条式的结构,通过人物的情绪、情感、梦幻、潜意识等编排出了社会的流变图和人物的命运史。使小说在整体上呈现出和谐、统一的鲜活色彩,不失游刃有余者的从容和自信。小说中的阿合马特、萝篱、素琴、其力、苏柯、卡尔、海拉斯、古础甚至包括绿衣人和红衣人都有鲜明的性格特征,这些无疑是得益于作者的善于思辨精于雕刻。

《混沌世界》的语言极富个性化,新颖别致而独创一格。语言的诗性和蒙古民歌化,使得作品闪烁出强劲的艺术光环和诱人的艺术魅力。小说的语言,可以说突破了蒙古族长篇小说的语境,最起码是拓宽了长篇小说文学语言的领域。语言的精彩性并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来自纯真的蒙古生活,来自蒙古游牧部落的特异生产活动和特殊的观察事物的目光。诸如“我不想让赤那部落的最后一个后代冻死在冰天雪地里,如果苍天无意灭绝赤那部落,就让那个可怜的孩子在山洞里生活下去吧。”“他虽是长子,继承家业不合祖制,而且他在翻越额尔古纳的时候,因为急于抢先,用脚踏灭了被蒙古人认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永恒之火。”“在春季为公马去势,用烧红的烙铁在年轻的马胯上烙上代表阿哈马特家族的新月形族徽。”“山脉已越,河水已渡,悲哭没有助益,不如随人还乡。”“一丛荨麻在新绿中摇荡。”“苍天赐给这个终年辛苦劳作的民族一个舒展的季节。”“孤独使你骨骼铮铮,雄伟超群,而爱人之道赋予你血肉之躯以高贵的灵魂。”“给他的骏马带来迅急的四蹄,给他的牛群带来醉人乳香。”这些冲击高空、落地有声的文字,充满了《混沌世界》的每一个章节里,显出了作品的重实的分量。

《混沌世界》既有游牧文化的深邃底蕴(如《江格尔》、《格斯尔》的情调与风韵),也有魔幻现实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品格。小说在传统性与现代性相融中体现出作者的艺术追求和审美价值观念。作者在处理边沿性问题(宗教信仰、人物性格近似变态)上相当大胆,也相当成功。小说中的人物(其力、绿衣人、红衣人等)描写,既摈弃了传统手法,也没有因袭当今时尚写法,其独创性分外突出。作为写作第一部长篇小说的作者来讲,这一点难能可贵。

《混沌世界》是近年创作上的可喜收获。是值得一读的长篇小说。对此作尽管还可以提出一些不足之处,但只能说瑕不掩瑜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