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勤中队》英雄主义的诗意言说

2002-09-18 来源:光明日报 吕新斌 我有话说

在阴柔之气充斥当前荧屏之时,由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河北省委宣传部、天津市公安消防局、河北影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电视连续剧《特勤中队》的推出,为我们吹来了一股强劲的阳刚之风。该剧中洋溢着的英雄主义气概在重重叩击着观众的心扉,把一个在和平年代与死神搏击、却又极易被人漠视的英雄群体的形象生动地呈现在广大观众面前,是对当代英雄主义精神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艺术演绎和充满诗意的言说。

一是崇高献身精神的张扬与挥发。陈二喜是剧中的主要人物,他作为特勤中队的队长,敢于和善于与火灾打交道,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他酷爱消防事业,把拯救公众于火险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救火已经内化于其生命的血液之中;他的一系列英雄行为和创造的生命奇迹,构成了他作为一个军人的荣誉资本,奠定了他在特勤中队中的领军地位。他视军人荣誉为生命,任何针对其荣誉感的挑战都是他所不能容忍的。以此为核心,剧中的铁杆儿、李明新等人物尽管性格各异,但其英雄主义的特质却是一脉相承的。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所表现出的崇高献身精神共同构成了该剧极具磁性的英雄主义冲击波。这种冲击波一浪高似一浪,涌动于全剧,感人肺腑,撼人心魄,既张扬出该剧真实感人的艺术力量,更使全剧的精神意蕴挥发出一种崇高的诗意境界。

二是经典浪漫意境的营造与渲染。尽管《特》剧十分注重戏剧性情节,但充溢其中的浪漫主义意境却浸润着全剧,并成为推动剧中故事情节发展的重要力量。《特》剧一开篇就演绎了一出陈二喜与安琪“生死一跳”的浪漫经典,这一跳为安琪和二喜以后的相识相恋奠定了基础,也为剧中展开这条情感主线提供了源头活水。而且这一跳通过安琪和二喜的回忆在剧中反复出现,达到了一种一步三叹、复吟迭唱的抒情效果。剧中反复出现的火场情景,不但渲染出了火的无情与残酷,也有力地烘托出了英勇的消防战士形象的高大与伟岸;多次出现的训练场面,既表现出消防官兵苦练基本功的高度敬业精神,又为火场救险的英雄行为提供了充分的背景依托。在《特》剧的结尾,安琪身着洁白的婚纱奔向火场的慢镜头更是充满一种悲情般的诗意氛围,令人回味悠长。

三是散文叙事笔法的移植与运用。《特》剧的编创者除在情节设置方面用力之外,还巧妙而大胆地移植和运用了散文叙事笔法,有效地提升了电视剧的艺术品位。剧中散文叙事笔法的运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散点透视,映现主题。全剧围绕消防特勤官兵救助火灾、创造奇迹,精心设计了两条情感线索(陈二喜与安琪、绣花的情感纠葛,常晓风与沈慧芳、巧菊的情感纠葛)、两对人物冲突(陈二喜与常晓风的性格冲突、铁杆儿与李明新的性格冲突)、两对事件矛盾(火场救人的紧急与军规奖惩的矛盾、明知有火灾隐患与只能坐等证据的矛盾),这几个情节点虽然散落于剧情之中,却都能用一条突发性的火灾情节线贯穿起来,都指涉着高扬英雄主义旗帜、讴歌献身精神的同一主题。其二是描摹情感,推动叙事。该剧中情节发展的推动力来自于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内在逻辑,而不是为追求情节好看而进行的外部设置。该剧无论是编导者还是表演者,无论是表现亲情、友情还是爱情,都致力于人物内心矛盾的深度开掘,展示出人物复杂的情感世界,并以情感的演变来推导着故事的进程,从而使叙事的进展张弛有度。其三是丰富镜语,体悟人生。镜头语言的运用是衡量一部影视剧作品艺术水准的重要指标。《特》剧在展现灾难性的大场面、捕捉火中动作细节、揭示人物的内心境况、反映消防官兵的生活图景等方面,运用了大量近镜头、远镜头、慢镜头和快镜头,并交叉进了蒙太奇手法,大大丰富了本剧的镜头语言,从而既增强了画面构图的丰富性和感染力,更透视出社会责任意识与生命质量意识高度统一的人生理想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