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
200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梁若冰 李春利 谌强 我有话说

近年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那音克乡的牧民们日子越过越红火,每逢牛肥马壮的收获季节都要举办盛大的那达慕大会,欢庆美好幸福的新生活,歌颂党的好领导。这是当地乌兰牧骑为乡亲们演出充满草原风情的歌舞节目。 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


文学:创作有生活底蕴的作品

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喜讯鼓舞着广大作家的创作热情。许多作家正在积极努力使自己的作品能在十六大前后完成,以优秀作品献给时代和人民。近来,中国作家协会正重点组织作家到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工程和各省区市的重点工程深入生活,到国企改革、农村建设和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等第一线实地采访,让作家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亲身感悟。

在完成了轰动全国的长篇报告文学《根本利益》的创作后,记者又见到了勤奋而敏锐的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为了早日完成大型报告文学《三峡移民》,近期他已经两次共计一个月深入到三峡库区移民工作之中。谈到深入生活的感受,他说感触最深的有两点,一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了安置好百万库区移民,所付出的代价及所倾注的心血令我感慨万千。二是那些从事移民工作的各级干部,是最值得歌颂的时代英雄。他们付出的不仅是时间和精力,甚至不少人牺牲了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远远超出一个作家的想象力。这些感人的生活和人物,将是何建明在十六大前完成的《三峡移民》中最精彩的部分。

刚从国家重点工程西气东输工程回到太原家中的小说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正在全力以赴创作一部约50万字的长篇小说,争取在十六大前后交稿。张平说,西气东输工程在夏季已经去过两次,一万多公里的重要点都采访过,准备在冬季再去一趟。张平说,我们这个文明古国进入新的世纪,呈现出蔚为壮观、精彩纷呈的时代画卷,这就给作家提供了异常丰富的创作素材。我时时感到作家身上的担子是很重很重的。

影视:热播剧目展开质量战

随着党的十六大的临近,影视艺术家们为党和人民精心准备的优秀影视剧将陆续在全国各大影院及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亮相。此次集中推出的一批影视作品都是策划细致、剧本扎实、制作精良的力作,用他们的话说,是艺术质量的大比拼,是先进文化的大展示。

策划达九年之久的革命历史题材故事片《邓小平》和展示周恩来外交风采的《万隆奏鸣曲》,经过精雕细琢已经制作完毕。除此之外,《首席执行官》、《荔枝红了》、《冲出亚马逊》、《天上草原》、《血性山谷》等影片,在制作上也达到了世界优秀电影的水准。它们不仅仅靠题材优势占领市场,更在人物性格刻画、数字化技术含量上下足了功夫。在几部影片试映场上,观众评价说:这样的电影才是中国电影的“国产品牌”。

电视剧节目同样异彩纷呈、制作精细。反映蛇口招商局在1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成长的电视连续剧《春天的故事》、首次正面表现高层领导人的《省委书记》、表现基层优秀干部的《以时代的名义》等重头戏拿出了比普通电视剧多出一倍的投资和制作周期,每一个细节都可以说是千锤百炼。这些优秀电视剧集中了最好的创作人员。据悉,几部重头戏的演员都是一流演员而且片约不断。可是即使是小角色,很少的戏,他们也是认真对待,没有跨组拍摄的现象。为了向人物靠近,《春天的故事》所有明星演员都提前到位,每天坚持跑步锻炼、坚持政治学习,改变了摄制组常见的懒散,用导演金韬的话说,他们从状态上先有了那个时期创业者的感觉。

舞台:推出新作丰富多彩

为迎接十六大,营造欢乐喜庆的文化气氛,文化部近期认真部署和精心安排,将在党的十六大召开期间推出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

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一些新创作的重点剧目将陆续首演。国家话剧院本年度的重点剧目、新近创作的话剧《新闻热线》将与首都观众见面。中央芭蕾舞团最新创作的世界著名芭蕾舞剧《泪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新创作的大型音乐剧《香格里拉》,也将在十六大期间推向舞台。与此同时,一些复排作品、加工整理作品也将陆续登台,使首都文艺舞台更加姹紫嫣红,如国家话剧院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进行第二轮演出。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香格里拉》的编剧欧阳逸冰说,《香格里拉》是中国儿艺建院近半个世纪来第一次上演的西藏题材的戏。西藏人民创造的香格里拉(藏语“香巴拉”)灿烂文化,体现了藏族人民的理想境界和人文精神,这部戏的推出十分有利于今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据了解,中国儿艺用了一年时间完成这部戏的策划和创作,全剧院上下正倾尽全力,决心在文学创作、音乐创作和舞台呈现上追求一流。

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期间,文化部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声乐比赛。此前,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和全国话剧新剧目交流演出,已分别在哈尔滨和沈阳举行,文化部将安排其优胜者和优秀作品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进京演出。已经圆满结束的全国戏曲折子戏展演及青年演员比赛,届时也将组织折子戏精品在北京、天津等地巡演。

基层文化:创建精神文明欢庆新的时代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为之欢呼,各地基层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化活动,呈现出更加生动活跃的局面。他们正以勃勃生机迎接这一盛事,欢庆新的时代。

多年来,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发起的“三下乡”活动,以及文化大集、文化列车、文化演出大篷车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各地基层文化建设,活跃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目前,各地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明确提出了坚持文化、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像重庆市涪陵区在过去“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的基础上强调“无文不高”这类文化意识的地方越来越多。

作为人民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教育的文化形态,群众文化的主体和客体越来越强烈地呈现出求新的意识。为此,河北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农村和城市相继推出了“小康文化工程”、“彩色周末文化工程”和“假日文化工程”,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聂瑞平对记者说:“党的十六大召开,河北省的群众文化要更上一层楼,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品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