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引渡协议”让罗马尼亚左右为难

新闻综述
200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月11日,罗马尼亚总理纳斯塔塞表示,目前不应催促议会批准同美国签订的“不引渡协议”,以免给罗马尼亚和欧盟关系增添新的障碍。此前,罗总统伊利埃斯库在约翰内斯堡会见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首相拉斯姆森时也指出,只有欧盟做出决议之后,罗马尼亚议会才会批准罗美“不引渡协议”。

国际刑事法庭成立后,由于担心本国公民受该法庭起诉,美国拒绝批准《国际刑事法庭规约》。与此同时,美努力争取与其他国家达成双边“不引渡协议”。欧盟认为,国际刑事法庭是国际社会经过长期努力的结果,任何国家和个人都不能凌驾于该法庭之上,如果成员国都与美国达成双边协定,那么其功能和作用将大打折扣。

或许没有意识到美欧在这一问题上分歧的严重性,8月1日,罗马尼亚在未同欧盟协商的情况下便率先同美国签订了“不引渡协议”,成为世界上首个同意美公民可免于被国际刑事法庭逮捕的国家。罗的这一做法立即引起欧盟的强烈不满。欧盟负责东扩的委员费尔霍伊根11日表示,欧盟对此非常遗憾。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要求罗政府作出正式解释。

冷战结束后,罗马尼亚将“加盟入约”作为其外交政策的基本出发点。众所周知,“加盟”主要取决于欧盟的态度,而“入约”则要看美国的脸色。早在1996年,罗就是欧盟第一批伙伴国之一。罗多次表示希望能尽快加入欧盟。但在“入盟”谈判的30个领域中,罗与欧盟仅仅完成了6个。在去年12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欧盟作出明确答复,即在2004年入盟的10个候选国中没有罗马尼亚,令其大失所望。

罗与“加盟”标准相差甚远,但“入约”则近在眼前,很可能在今年11月布拉格北约峰会上,美国就一槌定音。罗于1994年在原东欧国家中第一个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但1999年那次“东扩”却名落孙山。近年来,罗积极参加波黑、科索沃等地区的维和行动。“9·11”事件后,还同意向北约开放其领土、领空和港口。无疑,在此关键时刻同美签署“不引渡协议”,自然是为了能顺利“入约”。

有分析认为,要是罗马尼亚对“入约”不太过于性急,韬光养晦一段时间,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处于“风口浪尖”了。罗外长杰瓦讷承认,如果罗不是第一个与美国签署“不引渡协议”,情况就可能好得多。事实上,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克罗地亚、加拿大、挪威、斯洛伐克、瑞士、南联盟等国都拒绝与美签署该协议,同样急于“入约”的克罗地亚、斯洛伐克与美国的关系也未受太大影响。

此间舆论指出,罗政府就国际刑事法庭的新姿态表明,罗正在调整外交思路,期望重新在欧美间找到平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