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方会谈提出分三阶段解决中东问题新方案

200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特拉维夫9月18日电据此间媒体报道,美国、俄罗斯、联合国和欧盟四方代表17日在纽约就政治解决中东问题发表联合公报说,他们将同有关各方紧密合作,力争分3个阶段在3年内最终政治解决中东问题,包括巴勒斯坦在2003年内正式建国。

由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外交大臣默勒出席召开的四方中东问题会谈昨日通过了一项和平计划,并提出了分3个阶段的政治解决方案,力争在2005年前解决中东问题。根据该方案:第一阶段(从现在至2003年上半年),巴勒斯坦将在美国和地区有关国家的监督下进行安全改革;以军撤回到2000年9月28日以前的边界;支持巴勒斯坦明年初进行自由、公正和可以信赖的选举。第二阶段(2003年年中开始),在确定的临时边界以及巴新宪法的基础上选择巴勒斯坦建国方案。第三阶段(从2004年到2005年年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进行最终地位谈判,达成最终和平协议。

安南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四方代表一致同意,解决中东问题的全面计划应当包括政治、经济、人道主义救助和组织建设等方面,各方在执行的每个阶段都应采取相应步骤。在巴勒斯坦安全改革进程中,以色列应当采取措施,改善巴勒斯坦人民的生活状况。安南表示四方将建立一个机制来监测和评估方案的执行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