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密胡夫金字塔尚待下次行动

文化长廊
200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马海兵 我有话说

本报开罗9月18日电9月17日,向全球141个国家和地区的亿万观众现场直播的埃及高科技探测胡夫金字塔王后墓室神秘通道考古行动无实质性成果。经过2个小时的作业,“金字塔漫游者”机器人抵达南通道65米处并将摄影头穿过石门洞眼,传回了石门背后的图像。图像显示,神秘的石门后面45厘米距离处竟然又是另一扇神秘的石门,其他什么也没有。肩负这次探秘任务的“金字塔漫游者”无力再继续前进,打开第二道石门背后的秘密只能等待日后新的探索行动。

神秘通道石门背后的谜团依然未能破解。这一结果令许多观众和大批前往采访的各国记者感到失望。但负责这次考古探测行动的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扎希·哈瓦斯博士表示,这次探测行动发现了第二道石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说明胡夫金字塔还有许多奥秘需要探究。他在晚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二道石门不同于第一道石门,上面布满裂缝,如何穿越第二道石门再次进行探测可能需要近一年的研究与准备。他个人认为,古埃及人信奉太阳神,人死后灵魂会升天,前往另一世界。胡夫金字塔王后墓室的两条神秘通道有可能是象征法老国王和王后灵魂乘太阳船往返两个世界的通道。但由于通道工程未完成,所以后来就把通道尽头封死了。

在谈到同日开启的世界最古老的石棺内发现的一具近乎完整的人体骸骨时,哈瓦斯博士介绍说,这是首次发现和开启具有4500年历史的古埃及金字塔建造者的石棺。有关部门和专家将对石棺内这具有名有姓的金字塔建造大监工的骸骨进行全面研究和可能的修整。他透露,根据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当初建造吉萨金字塔的古埃及民工达到3万人,而不是公元前450年希腊历史学家所推断的1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