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国内各界积极评价小泉访朝

2002-09-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18日电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对朝鲜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闪电式”访问,重新开启了日朝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大门。对此次访问,日本国内各媒体和政党都给予了积极评价。今天日本各大报纸的头版几乎都以整版篇幅报道小泉访朝,并配发社论和评论员文章。

《朝日新闻》在其题为《促进变化、促进关系正常化谈判》的社论中指出:“从维护地区稳定的角度看,已经公布的《日朝平壤宣言》显示(日朝关系)已取得一定进步。但有关关系正常化的谈判仅刚刚开始……要实现建交,还必须克服诸多难题。无论如何,都不应使好不容易才开启的谈判大门再次关闭。”

《东京新闻》在社论中首先引用小泉的话说:“我认为,只要真诚地执行《日朝平壤宣言》,两国就能从敌对关系发展为合作关系”。该文还指出:“此次首脑会谈终于为有效解决在20世纪产生的日朝间的各种悬案创造了机遇……今后有必要在充分关注朝鲜变化的基础上,推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日本各大政党领导人也对小泉访朝作出了积极评价。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说:“小泉首相在会谈中态度坚决,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公明党代表神崎武法说:“首相访朝,就积极解决两国间一系列悬而未决的问题以及重新启动邦交正常化谈判等达成了一致意见,掀开了历史的崭新一页。”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说:“两国政府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希望双方诚挚地进行谈判。”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日朝双方已就一系列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从整体上看,再次启动建交谈判是妥当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