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依法实行民主管理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尉健行在河北省考察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时强调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金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石家庄9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9月17日和19日在河北省考察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在非公有制企业实行民主管理,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尉健行指出,江泽民同志在“5·31”重要讲话中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和辩证统一。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极端重要性,为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尉健行说,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非公有制企业迅速发展,这些企业的劳动关系多元、复杂,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在所有非公有制企业依法实行民主管理,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有效措施,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内在要求。

尉健行强调,“组织职工采取与企业、事业单位相适应的形式,参与企业、事业单位民主管理”,是我国法律的明确规定,所有非公有制企业都不能例外。依法推进非公有制企业的民主管理,一定要坚持从这些企业的实际和特点出发,大胆探索其任务、形式和职权。从河北省和其他各地的实践经验来看,推进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当前,在工作任务上,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在企业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的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共谋企业健康发展。在组织形式上,不强求一律,有的可以实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有的可以采取其他各种与非公有制企业实际相适应的形式。但无论采用什么形式,都要做到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广大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吸收广大职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在职权上,提倡和鼓励各地、各企业大胆探索,创造条件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广大职工能够知情、参与协商和进行民主监督等。各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和条件,逐步充实民主管理的内容,丰富民主管理的形式,探索民主管理的职权。

在河北期间,尉健行深入廊坊新奥集团等一些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考察,考察了东方大学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方面的汇报。尉健行对河北省在非公有制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陪同考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