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既是当前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落实江总书记在全国再就业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我们既要认清形势,立足当前,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打好攻坚战;又要着眼长远,充分认识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制定中长期的规划和政策,打好持久战。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就业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都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列为重要的战略任务。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随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党中央、国务院为解决就业和再就业问题,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党的十五大以来,特别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就业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我国是人口大国,就业问题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加复杂,就业任务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更加繁重,解决就业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及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内,我国就业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是我国就业方面的主要矛盾,这个主要矛盾将长期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头脑清醒,准备充分,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定不移,常抓不懈。

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求我们充分认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大实践,作为衡量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始终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抓紧抓实抓好。

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求我们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发展经济促进就业,通过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正确处理经济结构调整和扩大就业的关系,使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结构调整协调推进;正确处理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的关系,坚持减员增效和促进再就业相结合、职工下岗分流和社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原则;正确处理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扩大就业的关系,把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解决“三农”问题紧紧联系起来;正确处理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扩大就业的关系,通过实行“两个确保”解决保障基本生活的当务之急,通过促进再就业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根本出路,通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深化改革和扩大就业提供保障。通过正确处理好这“五大关系”,逐步加快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市场,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建立以劳动者自主就业为主导、以市场调节就业为基础、以政府促进就业为动力的就业机制。

在党的十六大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指导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只要全党全社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我们就一定能胜利完成就业和再就业这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逐步走出一条既能够充分促进就业、又能保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路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