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提高社会文明水平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去年九月,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纲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紧密结合,是我们党新时期指导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贯彻《纲要》,对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在统一部署的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在整体推进的同时注意突出重点,在形成声势的同时力求取得实效。各地区、各部门在落实《纲要》中创造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形成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局面。“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日益深入人心并成为广大公民的自觉实践。这充分证明,《纲要》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人民意愿,深受群众欢迎,是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总结经验,扎实工作,把公民道德建设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当前,全国人民正在欢欣鼓舞地迎接党的十六大。为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六大,是我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要把公民道德建设同迎接十六大紧密结合起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巩固成果、拓展领域、提高水平,推动贯彻《纲要》的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公民道德建设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贯彻《纲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提高全民族素质的基础性工作。各级领导把贯彻落实《纲要》摆上日程,放在突出位置,认真组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就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各项工作。

要反映时代要求,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是与改革和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是与社会主义制度根本性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相统一的,是与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相一致的。实践表明,从内容到形式,适应时代要求,实现群众利益,公民道德建设就能保持旺盛活力。

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条战线、各行各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公民道德建设要立足本岗位,找准突破口,这样才能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避免一般化号召、一般化工作。公民道德建设培养的是观念,塑造的是精神,树立的是风尚,更需要做得扎实,务求实效;需要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在工作中必须有要求、有载体、有办法,力戒形式主义。要在办实事中贯穿道德教育,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引导群众。对群众满意的、认可的事情,要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一年来,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呈现了可喜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个好形势,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与时俱进,再接再厉,以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