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等五部委在京举办系列报告会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今天上午在京举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第四场报告会。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报告。

李荣融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是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13年,是国有企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13年,是国有企业朝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迈出前所未有重大步伐的13年。他将国企改革的成就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国有企业总体实力不断增强。1989年到2001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7%,比GDP年均增长9.3%高出2.4个百分点,产品销售收入年均增长12.3%,实现利润年均增长10.2%,固定资产净值年均增长15.5%,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上缴税金年均增长11.1%。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就业人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业人数的50%以上。二是国有经济布局得到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国有经济在石油、石化、冶金、电力、铁路、兵器、船舶与航天航空等关系国家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支配地位,支撑、引导和带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1989年到2001年,国有企业户数从7.4万户减少到4.7万户,但实现利润从743亿元提高到2389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从每人每年1.8万元提高到5.5万元。三是国有企业组织结构明显优化,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一批优强企业。按销售额排序,排在我国企业前10位的都是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内地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11家跻身世界500强。在520户国家重点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有514户,只占全国工业企业数的0.3%,但2001年其资产总额占全部工业的59.2%,销售收入占41.9%,实现利税占47.6%,实现利润占49.4%。国有中小企业整体素质也有明显提高。四是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我国自行研制的60万千瓦火电机组、50万伏高压输变电设备各项性能参数均达到国际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末水平。五是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企业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相当一部分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革,520户国家重点企业改制面达到83.7%,一批国有大型企业相继在海外上市,得到国际资本市场和战略投资者的认可。

李荣融说,在新世纪新阶段,国有企业改革仍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改革要有新突破,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必须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坚持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共同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