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吸收外资连续9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联合国报告说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本报日内瓦9月18日电“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表《2002年世界投资报告》称,中国吸收外资已连续9年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报告说,去年中国吸收外资47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15%,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19%。外企产值已占中国工业总产值的23%,其产品出口额占中国出口总额的48%,外企税收占中国税收的18%。中国企业近年来迅速向国外扩展,去年中国12家大跨国公司的海外资产已超过300亿美元,营业额达330亿美元,雇员2万人。

报告说,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为7350亿美元,比前年减少一半以上,是30年来的最低点。发达国家吸收外资下降57%,其中美国从前年的3010亿美元降至去年的124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下降14%,其中亚太地区吸收外资1020亿美元,比前年下降24%。

报告说,未来几年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前景要好于发达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