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鹏会见澳新南威尔士州总理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悉尼9月19日电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19日晚在悉尼洲际大饭店亲切会见了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总理罗伯特·卡尔和夫人,并出席了卡尔总理举行的欢迎晚宴。

卡尔首先代表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和全州人民对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新州同中国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澳中建交后,双方的互利合作突飞猛进。新州早在1979年就同广东省结为省州姐妹关系。新州特别是悉尼市有很多华人和华侨居民,他们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对促进澳中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澳大利亚的华人社会和其他各界人士对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都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澳大利亚今后经济的发展前景与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密切相关。澳大利亚工商界人士都十分重视同中国开展经贸和投资合作。

卡尔说,中国的一句俗话说得好,“吃水不忘挖井人”。回顾澳中关系30年的历程,我们不会忘记为澳中建交作出卓越贡献的周恩来总理和惠特拉姆总理。

李鹏委员长对卡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在堪培拉期间,我同贵国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取得广泛共识。在回顾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的同时,我们一致认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十分广阔的。我们都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致力于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个长期稳定、持续发展的中澳关系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国同新州和悉尼市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广泛。我希望广东省和中国其他有关省市与新州的友好关系不断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李鹏说:今天,我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前总理惠特拉姆先生和霍克先生。我们高度评价惠特拉姆先生为建立和发展中澳关系所表现出的政治家的胆略和远见。我14年前是应霍克先生的邀请来访的,我们共同为中国驻澳使馆新馆奠基。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为中澳关系作出贡献的澳大利亚老朋友和新朋友。让我们一起为中澳关系未来30年的更大发展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