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粹战犯获释 法国舆论哗然

新闻综述
2002-09-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9月18日,巴黎上诉法院作出裁决,下令提前释放正在服刑的纳粹战犯莫里斯·帕蓬,理由是“当事人健康状况已不能继续服刑”。帕蓬随即在律师陪同下神色轻松地回家了。帕蓬提前获释,法国舆论一片哗然。

二战期间,帕蓬曾在法国的傀儡政权维希政府中担任要职,对法国西南部波尔多附近的犹太人受到纳粹的迫害,负有直接责任。由于他生性狡猾、善于伪装,战后很长时间都没有被揭穿,还曾在70年代担任过法国政府的预算部长。后来,法国著名独立报纸《被拴住的鸭子》对他穷追不舍,挖出了他的这段丑恶历史。从1981年开始,法国人权组织、欧洲犹太人组织等即尝试通过司法渠道,将他绳之以法。1983年,帕蓬被法庭以“反人类罪”正式起诉。经过漫长的取证、调查之后,在正式起诉15年之后的1998年,他被法庭以“反人类罪同谋”判处10年监禁。帕蓬不服判决,不断上诉要求改判。1999年10月,法院驳回他的上诉后,他逃亡到了瑞士。在舆论和民众的强烈要求下,法国政府向他发出了通缉令,这才将这个罪行累累的纳粹战犯送入监狱。然而,这个令整个法国瞩目的大案,在当事人服了不到3年的徒刑后,便如此轻松地画上了句号。

帕蓬重新获释的消息在此间引起强烈反响。受害者家属和人权组织成员在监狱门前高呼口号,表示抗议。释放帕蓬的法律根据是今年3月议会通过的“刑事诉讼法补充条款”。该条款规定,犯人只要能提供两份由医生签字的医疗鉴定报告,证明自己确实“患有牵涉到生命的疾病或面临死亡威胁”,即可要求中止服刑。据帕蓬提供的医疗鉴定书,专家确认今年92岁的帕蓬由于健康状况原因不宜继续服刑。而抗议者们说,帕蓬是乘其律师的车离开监狱的,而不是用救护车接走的。也有舆论质问,究竟是帕蓬病了,还是法国的法律出了毛病?一位议员说,帕蓬代表的是法国历史上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历史,提前释放他,会对这一段历史的评价和认识产生负面影响。前社会党政府的司法部长基古夫人说:“我为纳粹受害者的亲属们感到沮丧、惊愕和同情。”另外一位左派议员说:“被毒气杀死的孩子们的‘健康因素’有人考虑过吗?应该让帕蓬在监狱中度过余生,偿还血债,忏悔罪行!这才是正义!”一位法共领导人则提醒人们“总是有人在试图让大家忘掉帕蓬的罪行”。

在帕蓬被审判的过程中,确实发生过许多令纳粹受害者及其后人痛心疾首的事情。他的律师曾以“当事人年事已高、身体不好”的理由,向欧洲人权法院起诉法国政府“侵犯帕蓬的人权”,竟被受理,而且得到相当的同情甚至支持;还有政界要人为纳粹战犯开脱。

可以预料,围绕帕蓬该不该被提前释放的问题,法国公众和媒体的争论还会持续下去。

(本报巴黎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