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与奥地利总理会谈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川、罗辉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2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日在维也纳与奥地利总理许塞尔举行了会谈。

朱镕基说,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政府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没有变。中国赞赏奥地利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奥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和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有相同或近似的看法,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磋商与合作,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我希望中奥继续加强政治关系,大力拓展经贸合作,进一步推动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特别是扩大两国在农林、环保领域的合作。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关于伊拉克问题,朱镕基表示,中方一贯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以安理会有关决议为基础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伊拉克必须认真严格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尽快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同时,伊拉克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合理的安全关切也应得到尊重。近日,伊拉克宣布无条件允许联合国核查人员返伊,这值得肯定。目前的关键是联合国核查人员尽快返伊并开展工作,搞清楚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无确切证据之前不应动武,采取重大行动必须有联合国的授权。

许塞尔表示同意采取重大行动需要经联合国的明确授权。中国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欧盟与中方应加强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协调与磋商。

会谈后,朱镕基与许塞尔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会谈前,许塞尔在总理府前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朱镕基访问奥地利。

当晚,朱镕基出席了许塞尔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