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会见奥地利总统

抵达奥地利进行正式访问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川、罗辉 我有话说

新华社维也纳9月20日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20日在维也纳会见了奥地利总统克莱斯蒂尔,双方进行了亲切融洽的交谈。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克莱斯蒂尔总统的问候。他说,总统先生三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以来积极主张发展对华关系,并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奥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领导人均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保持了高层经常接触和往来,两国在经济上互补性较强,互利合作进展顺利。同时,中奥友好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朱镕基说:我刚才与许塞尔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为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设想,中奥友好合作关系一定会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克莱斯蒂尔热烈欢迎朱镕基访问奥地利,并请他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良好祝愿。他说,奥方积极评价奥中关系的发展,重申奥地利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他还说,尽管奥地利国内政局发生变化,但发展对华关系是奥地利各党派的共识。

会见时,双方还就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维护和平,促进发展,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中方愿进一步加强与奥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克莱斯蒂尔表示,奥地利主张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奥方在许多问题上与中方有共同点。进一步加强奥中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维也纳9月19日电(记者林川、罗辉)应奥地利总理沃尔夫冈·许塞尔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9日晚抵达这里,开始对奥地利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19时20分,朱镕基总理的专机徐徐降落在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朱镕基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重视同奥地利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看到奥地利在欧洲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我很高兴将与许塞尔总理及奥地利其他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增进中奥两国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

当晚,奥地利外长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在朱镕基总理下榻的饭店拜会了朱总理。

奥地利是朱镕基欧洲之行的第一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