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加强国防教育作为固国兴邦的基础工程来抓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迟浩田 我有话说

去年4月,我国颁布了《国防教育法》,这标志着我国的国防教育走上了法制化轨道,意义非常重大。一年多以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组织领导国防教育的职责,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加、大力支持,掀起了学习贯彻《国防教育法》的热潮,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把国防教育搞得更加扎实有效。

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国防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国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政权稳定的基石。这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和政权建设理论的一个重要思想。古今中外国家兴衰和政权存亡的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一个强大而巩固的国防,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就没有保障,国家政权就可能被颠覆,已经取得的发展成果也会丧失。近代中国长期处于有国无防、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曾遭受过世界上几乎所有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被迫签订了近千个不平等条约,蒙受了空前的灾难和耻辱。沉痛的历史教训,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当今时代,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但天下仍很不太平,各种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遏制战争、保卫和平,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就必须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努力加强国防建设。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加国防实力的重要途径。加强国防教育,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我国安全环境面临的严重威胁,自觉强化国防观念;有利于凝聚全民族的意志和力量,为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供有力保障;有利于更好地动员组织群众,打牢人民战争的基础,提高我国高技术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祖国的安全与统一。江泽民总书记指出:“只要国家存在,就有国防,国防教育就要长期进行下去,作为公民的终身教育来抓”。并反复强调:“越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越要宣传国防建设的意义,克服和平麻痹思想,增强人民的国防观念”。我们要深刻领会江总书记关于国防教育的重要思想,在国防教育的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加强国防教育,也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既包括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的竞争,也包括民族凝聚力的竞争。国防教育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思想、国防知识等方面的教育。通过经常性的思想灌输,能够激发公民的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在全民族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在军事上可以转化为战斗力,在经济上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在政治上可以转化为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还要看到,开展国防教育不仅能够使受教育者增强国防观念,学习和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技能,而且能够使他们强健体魄,养成讲道德、守纪律的良好风尚,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近些年来,我们在高等学校、高级中学普遍设置了国防教育课程,有组织、有计划地训练了近千万名大中学生,对于培养当代大中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都有力地证明,加强国防教育,对于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素质,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国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努力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创造性

紧密跟踪形势的发展变化,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拓创新,是加强国防教育的本质要求。冷战结束后,国际战略格局和我国安全环境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目标、任务也随之进行了重大调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质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内外形势和社会精神文化生活的新发展、新变化,使国防教育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既要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传统、好做法,更要勇于和善于进行创新,努力增强国防教育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创造性。

总结近年来许多单位和地区的实践经验,结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深入思考,我感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国防教育,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更新教育观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创新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思想观念的先进性,就没有实际工作的创造性。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潮流,用新观念谋求新发展,使国防教育的方方面面贯彻先进性要求,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充实教育内容。国防教育的内容是由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决定的。各个国家有各自的教育内容,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教育重点。我们要在继续普及国防知识、加强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有重点地抓好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维护国家统一观念,强化反侵略、反分裂意识;树立国家利益至上观念,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加自觉地履行国防义务;树立综合安全观念,增强维护国家政治、经济、科技、信息安全的警惕性,以实际行动为国家改革、发展与稳定作贡献。三是创新教育方法。国防教育内容的丰富性和对象的广泛性,决定了国防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必须丰富多彩。要坚持把国防教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一致性,与社会不同群体特点和要求的多样性统一起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讲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耐心细致,潜移默化,切忌形式主义、教条主义,防止简单化。要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各种文艺表现形式,使国防教育形象直观、生动活泼,为群众喜闻乐见。四是拓宽教育渠道。要注重把国防教育与各种节日、纪念日的庆祝活动结合起来,与各级党政干部培训、学校学科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工作结合起来,与拥军优属、军民共建和城市社区、农村集体活动结合起来,使国防教育向社会各行各业延伸,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之中。五是深化教育效果。国防教育是为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这就要求我们组织实施国防教育,必须围绕国防建设这个主题,在服务现实军事斗争准备上下功夫。衡量国防教育搞得好不好,这是一条重要检验标准。要把国防法制教育融入国防教育之中,突出抓好《国防法》、《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增强广大群众履行国防义务的自觉性。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国防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国防教育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国防教育法》规定,切实负起责任。军地双方要加强协调配合,使国防教育长期坚持、不断深化。首先,要健全机构,搞好保障。健全完善的组织体系是依法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保证。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国防教育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国防教育机构要加强与党政军各机关、社会各团体、各行业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工作机制,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国防教育组织体系。要重视国防教育队伍和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努力保障好国防教育所需经费物资,为开展国防教育创造有利条件。其次,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长期的实践证明,国防教育光靠一两个部门是抓不起来的,必须由党政军各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各团体,教育、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各部门通力协作,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大系统,使国防教育逐步实现社会化、制度化。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国防教育工作纳入职责范围,摆上重要位置。有关单位和部门要把国防教育列入工作计划,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教育时间、内容和人员落实,确保教育效果。教育、文化、宣传、新闻、出版等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国防教育的舆论环境。还要研究建立“国防教育协会”、“国防教育基金会”等群众性组织,借助社会力量,推动国防教育深入发展。第三,要完善法规,加强监督。《国防教育法》的颁布,为各级组织实施国防教育提供了基本的法律依据。各级要依据《国防教育法》,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地方性国防教育法规,对国防教育的组织领导、基地设施、经费保障、奖惩等问题,作出一些明确具体的规定。要逐步建立落实《国防教育法》的监督机制,把党组织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机关部门的监督结合起来,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种违法问题。总之,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不断开创我国国防教育的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