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阳系外发现水的迹象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9月20日电意大利太空物理研究所一研究小组18日宣布,他们在太阳系外的星球上发现有水存在的迹象。该小组负责人科斯莫维奇说,这很可能是一个历史性发现,因为首次探测到太阳系外可以形成生命的分子。

科斯莫维奇的研究小组利用波伦亚附近一个直径32米的射电望远镜,对属于一些星系或彗星云的17个天体的电磁波谱进行探测,结果发现在3个星球上因水的存在而产生放射现象。其中,第一颗是距地球约50光年的仙女星系中一个星球的卫星;第二颗是距地球10光年的Er id an o星座中一颗星球的卫星;第三颗是距地球仅8光年、星表编号为La land e21185的红矮星的卫星。科斯莫维奇教授认为,由于第一个卫星几乎全部由气态物质构成,不大可能有利于类似我们所了解的生物的存在,而其他两颗的可能性则要大些。

对科斯莫维奇小组的上述发现,外星生物学的专家们表示审慎的乐观。利物浦大学的乔尼斯说,如果这个结果是真的,那可能为我们发现外星生命迈出了第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