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水稻期待再次飞跃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在完成了各项既定任务后,首届国际水稻大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我国水稻产业创造了一次次辉煌,实现了一连串飞跃。自古民以食为天,人民群众对水稻的研究和生产极为关注。新世纪之初,“期待中国水稻产业再次实现飞跃”,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寄予了极大的厚望。

谈及粮食生产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高度赞扬了中国农业科技界。他说:“我国用占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近20年中国人口增长了2.7亿,但人均粮食供应从300公斤增长到400公斤。中国农业科技界为解决中国12.7亿人口的食品安全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沈国舫指出,虽然我国在包括水稻在内的农业生产中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目前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农产品数量问题基本解决后,农产品质量差、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业效益低的问题尚未解决;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成本高、比较效益低、国际竞争力弱的情况依然存在等。

沈国舫指出,新阶段农业可持续发展,根本出路在于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中国水稻产业要实现新的飞跃,在未来的水稻科技创新方面需要一些重点突破:将常规技术与生物技术、辐射诱变技术结合,加强育种材料创新,选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食用、饲用、工业用等专门优质新品种;充分利用水稻基因序列图谱研究成果,结合我国丰富的水稻资源,开展水稻基因组学研究,挖掘优异资源、克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等。(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