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共产党员加强修养的好书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田宜 我有话说

共产党员加强自我修养是一个常讲常新的话题。在新世纪,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加强自身修养显得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为迫切,要求也更高。由何毅亭同志主编的《论新时期共产党员修养》(上海三联书店2002年8月版)一书,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主题,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修养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方法,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可以说是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必读书。

第一,该书体现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党员修养的新要求。共产党员修养的核心是增强党性。党性原则的具体内容总是根据时代要求和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集中体现了我们党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也赋予党性原则以新的内涵。在新世纪新阶段,共产党员加强修养,增强党性,最根本的就是要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认真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修养》一书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以增强党性为核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加强修养”。该书不仅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员加强理论修养的重要任务,而且把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到党员修养的各个方面,并加以具体化。

第二,回答了党员加强修养必须解决好的一些认识问题。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随着我国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开放的逐步扩大,我们在前进中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形势和环境的种种变化,一些党员在思想上产生了这样那样的困惑。《修养》一书不回避矛盾,而是直面党员普遍关心的一些认识问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作出符合实际的分析。比如,对于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如何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如何认识当今的国际环境和国际政治斗争带来的影响、如何理解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辩证关系并把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统一起来等等问题,《修养》均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分析和回答。这对于广大党员正确理解这些问题,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无疑将大有助益。

第三,贯穿着与时俱进的精神。与时俱进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保证,也是贯穿《修养》全书的基本精神。《修养》一书在分析新时期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对党员修养的内容和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作出了新概括。例如《修养》辟专章论述了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与时代进步潮流相适应的科学观念”,提出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观念、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观念、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观念和努力培养宽阔的世界眼光等等。这些都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