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外学者研讨科学·技术·社会的关系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日立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社科院STS(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欧STS(科学、技术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中外学者汝信、威廉姆斯、龚育之、李京文、李景源、里普、殷登祥、鲁塞尔、陈筠泉、魏宏森、童天湘等70多人在为期3天的研讨会中,围绕新世纪STS的特点、发展趋势,以及高科技对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汝信说,科学技术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知识的进步和思想观念的更新,人类的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展。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带来一些社会问题。因此,发展科学技术不仅是自然科学和技术学科的事,同时也应是社会科学研究的课题。STS作为专门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的相互关系的学科,应该放在重要的位置。英国爱丁堡大学教授威廉姆斯认为,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日益扩大的社会意义,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STS研究文献的激增是知识活力与学术动力的标志,它为理解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哲学研究》主编陈筠泉阐述了正确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问题;中国社科院STS研究中心主任殷登祥论述了新世纪STS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国家“863”计划航天领域专家组首席科学家黄志澄分析了技术科学的发展及其社会价值问题;荷兰特温特大学教授里普探讨了语境中的技术创新;英国沃朗冈大学鲁塞尔博士交流了社会形成研究与技术政策;清华大学STS研究所教授魏宏森分析了科学与社会研究及思维方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童天湘预测了智能技术创造未来社会;挪威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索伦森谈了研究通向新的技术政策建构之路;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