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财政改革和发展谱写历史新篇章

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系列报告会
2002-09-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国家财政在收入、支出、宏观调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推出了工商税制、分税制、所得税收入分享、税费制度、收支两条线管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十几项重大改革,实施了从适度从紧到积极财政政策的宏观调控,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空前的重大作用,一个稳固、平衡、强大的国家财政正在建立,财政改革和发展谱写了新的历史篇章。

项怀诚是在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作报告时作上述表示的。

财政收入管理改革一路高歌,国家财政实力由弱到强。项怀诚在报告中介绍说,我国财政收入管理改革取得一系列成就,2001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的增量为2991亿元,比1978和1979两年全国财政收入的总量还要多,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建立。

财税体制改革取得巨大成功。他说,第一,建立了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家与企业、国家与个人、中央与地方的新型利益分配关系,为微观经济运行创造了一个统一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第二,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分税制框架,稳定了中央和地方的财政分配关系,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第三,形成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第四,增强了中央宏观调控能力,有力地促进了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维护了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进展顺利。他说,中央决定从2002年1月1日起,实施所得税收入分享改革。改革后中央从所得税增长中多分享的收入,全部用于增加对地方,主要是中西部地区的转移支付,中央财政不留一分钱。这项改革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避免重复建设;有利于税制的公平与统一,防止一些地区搞所得税优惠恶性竞争;有利于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民族团结。

税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他说,1997年以来,财政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取消收费1965项,共减轻社会负担1332亿元。尤其是农村税费改革,今年在20个省的范围内均取得了明显成效。改革后,农民负担减轻25%左右,被广大农民群众誉为“德政工程”。

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大刀阔斧,社会主义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初步建立。项怀诚介绍说,部门预算改革已全面推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模不断扩大;“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稳步深化;支出结构改革力度加大,重点增加了社会保障支出,工资性支出,教育、科技、文体广播事业的财政投入,并增加了农业以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投入,较好地支持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财政宏观调控职能和手段日臻完善,积极财政政策取得了世人公认的成效。项怀诚说,财政调控作用确保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增加了就业,改善了人民生活;扩大了国际影响,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项怀诚说,总结十三年来各项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体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做好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思想基础;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是做好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关键环节;统筹规划、协调配套是做好财政工作、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科学方法;把借鉴国外经验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自我改革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是推动财政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归根到底,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和推动财政工作,是不断推进各项财政改革的制胜法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