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多种形式资助贫困生入学

绝不让一名贫困生失学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通讯员 朱向军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9月21日电家境贫困的浙江省苍南县江山乡文娄村学生黄彩华,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经济系。当录取通知书如期而至时,高昂的学费却让她犯愁了。温州长顺教育基金会闻讯,每年资助她3000元,直至完成本科学业。

与黄彩华一起,温州市共有8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和高中生前天得到了基金资助,可以按时到学校报到。温州长顺教育基金是一项专门资助温州籍贫困学生完成大学或者高中学业的教育专项基金。该基金由浙江长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顺设立,从2000年起连续10年每年捐资100万元资助贫困生入学,至今已有200多名学生获得了资助。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温州市在大中小学校启动了“不让一个贫困生失学”的助学活动,保障贫困生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助学渠道有政府拨款助学、学校减免助学、社会捐资助学和银行贷款助学等。

该市规定,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家庭学生凭特困证免缴学杂费,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凭相关证明可向所在学校申请减免学杂费。家庭极端困难的学生还可以向学校申请助学金。家庭特别困难的大学生可向当地银行申请财政贴息国家助学贷款。

为了筹措政府助学资金,该市还规定,各级教育部门根据义务教育阶段的在校生人数,按每年每人5元安排专项经费、提取城乡教育费附加征收总额的1%,以及市、县人民教育基金可用资金中提取不少于5%的比例等办法,设立助学金,用于统筹安排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生的资助。每学期各校从学生学费总额中提取10%的资金,用于减免本校贫困生的学杂费或解决助学金。

温州社会各界对贫困生的关爱热情不减。从7月底开始,该市慈善总会和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发起开展“千名贫困生助学结对”活动。企业家、市民、海外华侨等慷慨解囊,到昨天为止,1047名贫困的中小学生全部被成功认捐,共收到捐资1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