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百种重点图书出版即将完成 第二批百种重点图书选题即将确定

高扬主旋律 迎接十六大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在举国上下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喜庆氛围中,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近日启动了迎接党的十六大第二个百种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记者日前就此采访了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石宗源。

记者:在第二批迎接十六大百种重点图书出版工作启动之时,请介绍一下首批百种重点图书出版工作的进展。

石宗源:第一个百种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早在今年初即已启动。为做好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向党的十六大献礼,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制定和实施了这一迎接党的十六大重点选题计划,并决定在十六大召开前后举办优秀出版物集中展示展销活动。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首批百种重点图书的出版工作进展顺利。承担出版任务的单位高度重视,社领导亲自挂帅,选派了一流的责任编辑,精心组织,周密布置,力争把每一本书都做成精品。上海人民出版社早在2001年下半年就开始酝酿、策划十六大献礼书选题。出版社专门派出资深编辑前往北京各重点高校与中央研究机关组稿,其中“执政党研究丛书”就是该社与中共中央党校联手合作、共同策划的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高层次理论研究丛书。据统计,到8月底,首批百种重点选题已经完成了55种,9月底将累计完成80种。其余选题将在十六大召开前夕全部完成。

记者:首批百种重点图书的选题结构是怎样的?

石宗源:应当说,迎接十六大百种重点图书选题内容丰富、题材多样。选题突出了如下内容:学习、宣传、阐释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七一”讲话精神;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教育;研究和正确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反映党的光辉历史,颂扬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丰功伟绩,讴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加强理想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这当中既有理论著作,也有通俗读物,既有小说、诗歌、散文,也有美术作品。

已出版的图书中,有许多值得关注的好书。关于“三个代表”的选题出版先声夺人。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的《学习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笔记》,以笔记的形式,畅谈学习“三个代表”的体会,进而从更深和更高的层面阐述“三个代表”思想在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及理论意义。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选题作为“重头戏”,多达13种。学习出版社今年5月推出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座》和《马克思主义150年》,两种书均为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的普及读本。《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讲座》的作者是这一领域有较高造诣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把握“讲座”的特点,论述深入浅出,清楚地勾勒出马克思主义在不同阶段的发展与创新。《马克思主义150年》一书重在理清“三个代表”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的渊源,阐明“三个代表”在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教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分别于今年4月、6月出版。其中,《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刚刚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汇集了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集中反映了江泽民同志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富经验,提出并阐明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我们全面系统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供了一部重要教材。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已经发出学习通知,新闻出版系统作为党的宣传舆论阵地,首先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其次要督促有关出版发行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做好出版发行工作,满足广大群众学习的需要。北京市店、首都发行所要求所属100家门店设立专柜、专台,集中展示、销售迎接十六大百种重点图书和重要文献。

优秀文学艺术图书在迎接党的十六大重点图书选题中“榜上有名”。《发现青年》是人民文学社隆重推出的讴歌时代、讴歌青春的长篇报告文学。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邓爷爷,我爱您》,以图文并茂的连环画的表现手法,将邓小平青少年时代、戎马生涯、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的事迹娓娓道来,形象生动地再现了一代伟人光辉的一生。上海普陀区已经将其作为对中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教材。

即将出版的图书中,更有许多佳作。由汪青松编著的《跨越论——“三个代表”与社会主义命运》,从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自觉实践“三个代表”等问题入手,论述了“跨越”的正确性以及社会主义胜利的必然性。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等部门专家学者历经四年完成的《邓小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与中国经济体制转轨》(四卷本)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苏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委托重大项目的成果。此外,还有海天社的《从“三个有利于”到“三个代表”》、党建读物社的《“三个代表”与组织工作》、北京社的《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作家社的《走出大山》、北京十月文艺社的长篇小说《天高地厚》、湖北少年儿童社的《为新中国而战》、湖南少年儿童社的《脊梁——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等图书。

记者:关于第二个百种重点图书的情况,愿闻其详。

石宗源:第二个百种重点图书我们是从即将完成的“十五”国家重点图书规划中选择的。选择的重点是反映改革开放新进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新面貌、新风尚,宣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前景等方面的图书。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在京有关出版单位对此都十分重视,认真进行了优秀图书的推荐工作,目前,第二个百种重点图书的选题规划正在筛选和论证,不久规划就会确定。我们相信,两个百种重点图书选题规划的完成,会为读者提供更多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使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高扬,从而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营造更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