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友好合作的典范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在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中日友好医院。院内的几座白色大楼和宽阔的绿色花园广场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宁静和优雅。

在外事办公室里,尹处长先谈起了这样一件事:去年11月,日本索尼公司总裁大贺典雄来北京访问,在一次为东京爱乐乐团指挥时突然晕倒,当即被送到这里抢救。经诊断,病因为“脑内蛛网膜下出血”,医护人员成功地为他进行了“左前交通动脉瘤GDC栓塞术,病人终于脱离危险,不久便康复回国。大贺典雄先生最近表示,今年10月中旬将专程来医院答谢救命之恩。这段友谊佳话,显示出该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的救护设施。

建于1984年的中日友好医院是由日本政府提供无偿援助、中日合作建设的。迄今日方共援助资金约190亿日元,主要用于建筑和医疗设备。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该院已成为我国一个中西医结合的现代化医院的样板。目前该院已拥有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中西医专家。医院设有医疗、医技科室50余个,为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该院还开设了国际医疗部、血液净化中心等拥有现代化设施的科室。现在医院日门诊、急诊量达3000余人次,年住院人数两万余人次。医院不仅承担着干部保健、涉外医疗、附近居民的计划免疫、妇幼保健和社区传染病管理等任务,并负责对食品卫生进行监督。

此外,医院还广泛开展现代医学与中国传统医学相结合的科研活动。至今已有60余项科研成果获部级以上成果奖。1999年,中日友好医院被评为“北京市十佳医院”和“全国百佳医院”。作为我国卫生界对外学术交流的窗口,该院多次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日本政府称其为对外援建最成功的项目之一,1994年荣获“第一届国际协力特别奖”。尹处长高兴地说,去年该院作为唯一的医疗机构,代表北京市卫生系统接受了国际奥委会的评估,被列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指定医院。

谈及人才培养,尹处长说:在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的资助下,医院每年派出业务骨干去日本研修,至今已派出235人次。为配合我国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2000年,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了一个5年合作计划,在该院开设以我国中西部边远地区卫生技术人员为对象的培训班。至今已有三届、150名学员结业回到各自的岗位,他们为发展家乡的医疗事业正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第二届培训班纪念册上,一位来自新疆的少数民族学员这样写道:“感谢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和中日友好医院为我们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两个月里,我们不仅学到了新知识、新疗法,同时我们也开阔了视野,了解到当前医学发展的新动态。我们将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解除家乡百姓的病痛而努力工作。祝愿中日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图为中日友好医院领导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代表向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