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一万到二百万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记者:再过几天,中日将共同庆祝两国恢复邦交30周年。作为日本国驻华大使您如何评价两国关系?

大使:30年前与今天相比,日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人事交流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日中虽然是近邻,但是,两国之间的关系在这样短暂的时间里取得了如此迅速的发展,在世界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发展,完全是因为有许许多多为日中邦交正常化做出努力的老前辈以及支持友好交流的两国人民鼎立相助的结果。今后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这种为全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的关系。

记者:应该说,两国关系在发展中遇到过曲折,出现过风波。但两国关系还是在不断地朝前走。您认为,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大使:日中两国是近邻,两国都在发生巨大变革。这种情况下,两国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重要的是,日中两国虽然存在立场上的差异,但我们承认这种差异,并从大局出发寻找解决的办法。这正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出发点。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出发点。努力增进相互理解与相互依赖是以往、也是今后推动日中关系的原动力。

记者:近日,贵国将有1万多人聚会北京。这次活动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策划这样一次活动?

大使:在刚刚揭开21世纪序幕的2000年5月,5000名访华的日本客人欢聚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日中文化观光交流使节团2000》。同年9月,日本向中国开放团体旅游。自1972年日本与中国恢复邦交以来,今年正好是值得纪念的30周年。在文化、艺术、科学、经济等广泛领域将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今年5月在东京国际论坛举行了欢迎5000人访日交流庆祝活动。本月还将在八达岭长城附近举行5000人规模的植树纪念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3000人规模的友好交流活动。百闻不如一见。友好互访作为相互理解的第一步是极为重要的。这种交流一定会成为日中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契机。

记者:中国有一句名言叫“众人拾柴火焰高”。中日关系的发展同样需要两国民众的积极参与。您认为,怎样才能长期维持两国民众对发展中日关系的热情?

大使:在这30年里,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显著增加。1972年时,日中两国之间的交流每年不到1万人,最近,已超过200万人。友好城市已发展到276对,地方之间的交流也日益频繁。在它的后面有日中双方有关人士非同一般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两国青少年越来越关心对方国家。在日本大学,学习中文的热情已超过法语和德语,中文稳居第二大外语的地位。这使我们对增进相互理解的信心倍增。

记者: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政府长期坚持对华援助,为增进普通中国人对日本的了解,为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您怎样评价日本对华援助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大使:对于我国,对于中国,维持和加强安全与繁荣,保持和平的国际环境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日中两国而言,维持东亚和平与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站在我国的角度,我们希望中国成为更加开放,更加安定的社会,帮助中国实现面向该方向的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1979年,日本首先在西方国家中决定对华提供政府开发援助,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为实现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这些工作,增进了日中两国与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关系。

记者:事实上,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对华援助的形式和内容在不断丰富。今后几年,日本对华援助的重点和形式会有什么变化?

大使:我国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主要是以日元贷款的形式,在运输、电力、通信等领域为中国沿海地区、北京等主要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此外,在无偿援助以及技术合作方面,主要在保健与医疗等基本生活领域和环境领域以及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贡献。随着近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日本国内对援华的看法日益严峻,中国对援助需求的期待也发生了变化。此外,环境、传染病等直接影响我国的问题也日益增多。因此,双方合作的重点开始转向以环境保护、缓解内陆地区的贫困、社会开发、人才培养、健全法制、技术转移等领域。

记者:两国领导人很早就主张中日“建立面向21世纪的伙伴关系”您怎样看两国关系的前景?

大使:小泉总理在今年4月召开的博螯论坛上说,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给日本一个良好机会。我们认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谋求实现经济发展,对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以及繁荣是极为重要的。另一方面,我们对日中友好不能视之为当然,双方必须为不断创造崭新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努力。良好关系的第一步应该从努力正确认识对方开始,争取在理解各国思想、体制差异的前提下,正确理解相互的国民感情,认识对方的真正面貌。在解决问题时双方努力争取不失大局,促使日中关系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