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简介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下的中国进一步稳定与发展,日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对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了促进中国的稳定与发展,自1979年以来,日本政府已经向中国提供了总额约29000亿日元(约合1551亿元人民币)的政府开发援助。援助的主要资金来源于日本国民交纳的税款;援助范围包括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开发、环境保护、医疗保健、人才培养等广泛领域,援助项目遍及中国所有的省、直辖市、自治区。

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还为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日本是中国的最大援助国和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累计投资额最多的国家之一。

近年来,对华开发援助的周围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于开发援助的需求和期待有所变化;同时,日本也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和财政形势。在这一背景下,人们更加注重经济合作的效果和效率。对此,日本在2001年10月制定了“对华经济协力计划”,日本今后将根据政府开发援助大纲的理念和原则,按照该项计划实施对华经济援助。日本希望通过这些对华援助,能够从深度和广度上增进21世纪的日中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