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代工笔画的新景观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夏硕琦 我有话说

中国工笔画学会连续主办了五届全国性工笔画大展。规模逐届扩大,艺术品质也不断提升。工笔画这个古老的民族艺术形式与现代性相交融,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欢迎。工笔画在我国画坛已开始由边缘步入主流。

形式、风格、流派多元共生艺术格局的形成,既是工笔画作者创造意识高扬,创作观念、方法多样化的结果,也是工笔画进入现代的必然趋势和表征。正是因为多元共生才促进了工笔画的共荣,才构成现代工笔画的新景观。

都市绘画兴起,生态绘画萌生,乡土绘画注入新生命,传统的山水、花鸟、人物画因创作思维方式的更新而赋予新的内涵。创新成为工笔画家意识深处的一种渴求,成为当代创作思想中的主潮。

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社会结构的巨变,影响了文化观念与心理现实的深刻变化。以文化的视角观察、关注社会文化心理形态,成为有时代感的创作主题。例如,《潮》的作者庄道静敏锐地感到了流行文化对青年文化心理的影响力,他把审美视角锁定在街头理发店。以不无夸张的手法,让人在忍俊不禁的艺术表现中活画出追赶时尚的青年们的文化心态,揭示出社会转型期“赶潮族”对于新潮的心仪、效仿与盲目。

值得注意的是《潮》的作者发扬了传统“工中有写”的精神,工笔的形式写意的内蕴。我们从张萱、周日方、周文炬、顾闳中等古代工笔画大师的作品中可以发现都是内涵着写意精神的。他们的作品妙不可言,妙在善于创造艺术意象,通过人物“意态”的捕捉来揭示心灵世界。工笔的形式写意的精神,可说是传统工笔画的精髓。值得欣慰的是不少工笔画作者有挥之不去的“写意情结”,他们在人物、花鸟、山水等现代题材的工笔画创作中较好地体现了可贵的写意精神。但也无可讳言,仍有一些作者“重器而轻道”,迷醉于形式与制作技艺,视形式与制作工艺为终极,忽略了精神价值的创造与追求。

过去一向认为油画最长于表现质感。可是在王冠军、王根生、赵洁等的工笔重彩画中,对皮肤、瞳孔、毛衣、牛仔服、石台阶、带鱼等的质感表现几乎达到可以乱真的地步。而这又是以工笔重彩的技艺和语言方式达到的。新崛起的青年画家的技法实验或创造,使现代工笔重彩画具有很强的写实表现力。工笔画表现语言的丰富,可以大大拓宽其艺术表现的可能性和领域,创生出新的艺术样式。

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生态绘画,在本届大展中已经萌动。在一些作品中,已表现出对绿色的呼唤,对动物生命的尊重,对自然生命和谐的吟咏,对自然生命辉煌灿烂的讴歌。作为花鸟、山水画创作,已具有相当优秀的艺术水平。

改革开放后,工笔画家们经过二十余年的努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终于使工笔画跃出低谷,走向繁荣。如何进一步使工笔画创作与时俱进,如何在作品中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意识和人类审美价值需求,是需要深入探索的课题。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格局,期待着工笔画艺术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