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入WTO后的我国会计教育改革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 张蕊 我有话说

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对会计人才的需求,会计教育应进行几方面的改革:

(一)突出诚信为本的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诚信为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对每一个经济人的基本要求。在会计工作中,诚信显得尤为重要,它直接影响着正常经济秩序的维护。我国加入WTO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来华投资,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向世界,我国的会计工作将以什么样的姿态欢迎国际朋友,又以什么样的形象走向世界,将直接影响中国的信誉度。因此,在会计教育中诚信教育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的授课和学生的思想教育过程中,应有意识地强调这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在学校期间自觉地形成以诚信为本的职业道德,为今后的执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在应试教育模式下,市场需求与教育资源配置之间的联系往往被人为切断,学校有关会计专业不是以高层需求来设置,而是按行业的特点设置。这样培养的会计人才知识面窄,实用性较差。随着我国加入WTO,外国办学将渐入我国,加上许多民办学校的设立,教育资源的约束不断地弱化,市场的需求与教育资源配置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学校办得好坏,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程度及被培养者对社会贡献的程度为衡量标准的,这时综合的素质教育,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教育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然,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并非一件易事,需要我们逐步转变观念,对现行考试的内容、形式以及考试制度进行改革,推动素质教育,培养符合市场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三)以“启发式”教学法取代“填鸭式”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方法上,应大力推广“启发式”教学法,在知识的授予过程中,应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以多提问题的方式,引导学生去思辩,而不是仅仅告知结果,简单地从理论上来论证是非。任何一门课程的开设,都应由任课老师提供大量的参考书目,供学生学习、比较和思考,从而提出自己的见解。

此外,启发式的教学方法还包括案例教学。一个案例的分析,通常需要小组的共同讨论与分析,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有利于培养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问题的关键,从而使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职业判断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

(四)拓宽会计学专业学生的知识面,厚实基础知识。加入WTO,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各种因素的交互作用,使得经营环境变得复杂和多变。一方面,西方会计文化将大量渗透到我国,使我国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产生变化,如英美法等国家的“民间会计”成分。为此,在会计课程的设置方面,应考虑有关国际理论与实务包括国际会计准则课程的设置,使学生了解、掌握国际会计的理论与实务。另一方面,随着相关学科,如财政学、金融学、管理学、跨国文化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行为科学、数学、法学、计算机技术等不断地向会计领域的渗透,有必要开设这些相关课程,这样可以拓宽学生的相关专业知识面,厚实基础知识,开拓视野,便于他们从综合的角度来审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会计问题,为企业经营战略决策服务。

(五)改革现有的考试制度,将笔试与口试相结合,注重测试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及融会贯通的能力。我国现在考试大多侧重于对书本知识的重复,这种测试方法实际上是测试学生的强记能力,不利于学生融会贯通所学知识。为此,有必要就现行的考试制度作一改革。首先,笔试的题目设计应能显示整个课程的教学目的,题目应是步步紧扣和深入,学生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只有在正确地理解和掌握前一个问题的基础上,才能继续下一个问题;试卷的题目应是所学课程的缩影,这种试卷可以充分反映学生对所学课程的掌握情况。此外,对某些课程还应配合口试的形式,以全面测试学生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融会贯通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