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引智力度 提高西部企业竞争力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江苏省委党校 彭立明 我有话说

自党中央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国西部企业的引智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强西部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的理论研究,对于提高西部企业的竞争能力,促进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般认为,国际智力转移受以下五个因素的影响:待引进的国际智力的不同技术状态,国际智力输出方的输出战略,智力输入方接受国外智力的能力,国际智力输出方与引进方之间的技术差距,影响国际智力转移的非技术因素等。从待引进的国际智力的技术状态看,可以划分为四种情况:未产业化的技术,其实用价值和社会需求尚未确定,但引进这类技术能以较高的风险换取较大的竞争优势;前期产业化的技术,其产业化问题已部分得到解决,引进这类技术有一定的市场风险,但也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产业化发展当中的技术,其产业化问题基本解决且相对完善,但受到所有者的严格保护,实现国际智力转移的交易价格较高;产业化衰退时期的技术,其社会需求渐渐降低,但在局部市场可尚有需求增大的情况,不过其技术优势是短暂的。当前,我国的西部企业大多以引进后两类技术为主,随着它们自身创新能力的增强,将逐渐转为以引进前两类技术为主。

国际智力输出方的智力输出战略受到下列因素的影响:国家间智力水平越接近,智力拥有者越愿意输出智力;当相关知识和技术易被别国学习和仿制时,智力拥有者倾向于在较短时间内尽快实现智力转移;当对某国市场不了解,或资本实力有限,直接投资活动有困难时,智力拥有者倾向于输出智力;某国推行本地化政策时,如鼓励国产化、生产技术当地化等,欲进入该国市场的国外企业倾向于转让技术;对创新周期较短,更新速度快的技术,为尽快收回研制成本,智力拥有者倾向于转让技术。当前,我国西部企业大多喜欢引进创新周期较短、更新速度较快的技术。

智力输入方自身的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是影响转移效果的重要因素。从企业技术层面看,可以分为操作能力、仿造能力、改造能力和创新能力四个层次;如果只具备前两项能力,则企业只能接受以专有技术为主,特别是以设备类型为代表的固化状态的技术;如果具备后两项能力,则企业能在引进外智的基础上,实现自我更新和自我发展。智力输出方与引进方之间的技术差距,主要是一种双重技术差距,即技术转移差距和技术积累差距;前者表现为发达国家所转让的技术与发展中国家所需要的技术不相适应,后者主要表现为发展中国家对引进的技术在消化、吸收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差距。我国西部企业要深入剖析这两种差距的成因,采取措施努力缩短差距,来提高企业引智的效果。

当前,我国西部企业存在着产品结构老化、技术水准偏低、经营管理人才匮乏、国有经济比重过高等问题。而西部大开发的实施,将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日益完善,一旦面对国内外大市场,西部企业将处于弱势甚至劣势状态。为避免这种状态的出现,建立西部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的良性运行机制,以增强其引智效果,很有必要。首先,西部企业要建立与引进国外智力相适应的组织管理结构。要认真分析西部企业组织结构适应引进国外智力的程度,从制度创新的角度出发,探索企业如何通过改革,适应先进生产力的需要,合理设置组织管理结构。其次,西部企业要达到引进国外智力所要求的技术管理基础。针对西部企业目前技术进步的现状,从技术创新的角度出发,西部企业应增加科技投入,强化激励机制,提高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在需求。再次,西部企业要具备引进国外智力所要求的市场管理意识。西部企业要增强市场开拓、市场竞争、市场经营、市场创新等市场意识。最后,西部企业要调整引进国外智力所要求的文化管理理念。

西部大开发战略是在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形成的环境下启动的。在市场机制的调节下,资源配置的主体将转向市场,和平要素的流动要受市场价格信号的引导。要使西部企业适应这种竞争形势,引进国外智力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而要取得良好的引智效应,就应适应国外先进的智力形式,按不同产业类型和不同体制类型的企业分别建立最佳引智管理模式。

西部企业应按不同产业类型建立引智管理模式:1、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西部省(区)在确定本地科技、经济发展规划时,都提出要积极培植对未来经济结构和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高新技术产业。因此,要探索在企业中建立由传统的多层次集中管理模式转向扁平式分散合作、动态灵活的引智管理模式。2、劳动密集型企业。西部地区的能源、原材料、机械、冶金、纺织、建材等传统产业的企业,是西部地区的工业基础,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引入高新技术进行改造。在这类企业中要建立边界模糊、共享智力资源、运作高效的引智管理模式。3、农牧企业及农用工业企业。农业及牧业引进国外智力向来是西部引智工作的重要方面,近年来引智成果很多,其中农牧企业及农用工业企业起了很大作用。因此,要对农牧企业及农用工业企业的引智模式进行研究、探索,以求在这类企业中建立资源配置适度集中化等类型的引智管理模式。

西部企业还应按不同体制类型建立引智管理模式:1、国有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管理模式。1999年11月召开的全国工业引智工作会议指出,要重点支持老工业基地和中西部地区国有企业的引智工作。因此,对于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西部地区来讲,应在国有企业中建立如共同治理与相机治理相结合等类型的引智管理模式。2、三资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管理模式。改革开放以来,西部地区有了一定规模的三资企业,相当部分三资企业的建设过程中,客观上伴随着引智过程,而引智是更高意义上的“引资”。因此,在三资企业中建立如职能型战略联盟等类型的引进国外智力的管理模式,对于扩大西部改革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有非常积极的意义。3、民营企业引进国外智力的管理模式。近年来,西部地区的民营企业加快了发展的步伐,2000年11月召开的全国引智工作会议指出,从事国际人才交流的国外中介机构的工作“重点是为企业,包括非公有制企业提供国际人才的中介服务,特别是为那些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服务”。因此,在民营企业中建立如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类型的引智管理模式,对于抓住机遇,提高民营企业竞争能力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