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强不是目标,希望在奥运会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进入本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八强,对于年轻的中国女篮来讲,基本上实现了预定目标。他们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与俄罗斯队相遇。无论这场比赛的结果如何,相信球队和球迷们都能平静接受。但是,我们却不能因为中国女篮的年轻就满足于这一成绩。

自两年前宫鲁鸣出任中国女篮主帅后,他在任何场合下都以一种低调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昨天晚上,当中国女篮时隔八年后再次晋级女篮世锦赛八强后,平和的他依然还是那么平静。他并没有对赛前目标的实现而沾沾自喜,他向记者坦言:“现在的中国女篮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真正的成熟需要三五年的时间。我们参加世锦赛是抱着学习的态度。从我接手这支队伍的那天起,我就想过这支队伍出成绩的时间不是现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才是真正出成绩的时候,我有这个信心渡过这个困难期。”

目前,困扰中国女篮进一步发展的障碍是队员的能力。在国内女篮界,我们已很难再发现像当年郑海霞、宋晓波、丛学娣那样的突出队员,而在地方上,教练们也很难再找到有培养前途的苗子,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心理素质过硬,能力全面的队员几乎凤毛麟角。除了选材的不足,中国女篮的技战术打法也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

尽管如此,中国女篮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还是基本令人满意的。自从宫鲁鸣接手队伍以来,处于低谷的中国女篮已逐步上升,在比赛作风以及整体的防守上都有起色。

(本报南京9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