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一流民办高校品牌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9-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余海波 我有话说


在发展迅速的我国民办高等教育领域,陕西西安的几所民办高校无疑是一个优秀的群体,而西安思源学院正是其中耀眼的一个。成立仅四年的该院,为何能在众多民办高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拥有固定资产2亿多元、校园20多万平方米、在校生17000余人的民办强校?近日,记者采访了西安思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延波。

周延波有着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老练。他很健谈但言语朴实,只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点雄心壮志。他说,西安思源学院的目标是打造一流民办高校品牌。

一流的民办高校应有一流的学科。西安思源学院与众多民办高校强调外语专业拓展的综合学习不同,它依靠自己与西安交通大学的渊源,强调以理工类专业为主的办学特色。据周延波介绍,西安思源学院理工科专业占全校34个专业的60%。该院聘请权威专家、教授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进行研究探讨,并给予指导和支持。在专家的群力群策下,该院设置了当代发展最快、应用最广、需求量最大、前景最广阔的宽口径理工科专业,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等。与此同时,该院与陕西汽车制造总厂、陕西汽车齿轮总厂、旭邦公司软件部等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调研合作,强调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周延波认为,教学质量是办学水平的标志,民办院校的教学质量更是生命。一流的民办高校要汇聚一流的教学人才。为此,西安思源学院专门成立了教学指导委员会,由7位知名教授和院领导共同组成,定期研究与教学有关的重大问题。该院聘请了以西安交通大学前校长、博士生导师史维祥为代表的12名国内权威学者担当各个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还先后从陕西周边地区名校中选聘了10位资深教授作为高等数学、大学语文、外语、计算机等10个教研室的首席教授。与此同时,该院从西安交大、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重点高校招聘优秀毕业生,使其成为教学生力军。

当前,民办高等教育发展势头良好,但个别民办高校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时有出现,对此,周延波表示了极大的忧虑,呼吁有关部门关注这些情况。他说,民办高校本身存在诸多不足,但解决这些问题并健康发展的唯一出路是提高办学质量,打造一流品牌,而不是一哄而上,甚至利用各种不正当手段招徕学生。他说,“内功”练好了,品牌自然就树立起来,依托这个品牌进行跨领域发展,比如进军地产业,规划建设民办大学园区、社区大学园区,不是可以更好地发展吗?教育本身不应该只想着用来谋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