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艺者应努力提高文化水平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华羽 我有话说

艺术与文化是不能分家的,文化水平低的从艺者难有大成。目前我国从艺者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现象不容忽视。

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综合素质考核的结果令人失望,有的甚至闹出笑话。无独有偶,在于长春召开的“全国杂技教育研讨会”上,与会的近三十位杂技界专业人士认为,我国的杂技艺术在全国和国际各类评奖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时应该看到,我国杂技艺术存在的问题也很突出,杂技界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杂技教育缺乏理论,师资力量很薄弱,教师多为退下来的文化水平不高的老演员,讲授杂技技巧还可以,在培养学生的文化和综合素质方面则比较欠缺。

目前我国各个艺术门类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从艺者文化水平不高的问题。而随着审美品位的提高,人们对从艺者文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个杂技演员,如果不能在表演中传达自己的美感,那就谈不上肢体语言的运用;一个歌手,如果无法确切理解歌词的文化内涵,就无法做到声情并茂地演绎,成了单纯的喊嗓子。任何艺术,比到最后其实都是文化上的差别。从艺者理应对自己所从事艺术门类的特点、性质有理论上的理解,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这样才能真正推动艺术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