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友好交流大会举行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国强、吴黎明、吴晶 我有话说

九月二十二日,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周年友好交流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友好交流大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大会上就中日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总结中日交往的历史,展望中日友好的前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在充满希望的21世纪里,中日两国应该更好地和睦相处。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和平友好,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

今天晚上,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张灯结彩,喜庆洋洋。鲜花朵朵,翠绿丛丛。乐音徐徐、欢声阵阵。主席台后镶嵌着“1972-2002”的字样,表明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经走过了30年。主席台上方悬挂着鲜红的条幅——“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友好交流大会”。由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保守党党首野田毅,执政党三党干事长山崎拓、冬柴铁三、二阶俊博和60多位国会议员率领的来自日本47个都道府县13000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大会。

8时40分许,当江泽民、胡锦涛等领导人步入大会主席台时,万人大礼堂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江泽民微笑着向客人们致意,在主席台就坐。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和广泛的共同利益。近代以来,两国也有过不幸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使中国人民遭受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付出沉重代价。中日邦交正常化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政治上形成了重要的共识和指导性原则。中日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给双方带来了重要利益,也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江泽民强调,总结中日交往的历史,展望中日友好的前景,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以史为鉴,就是要认真汲取中日关系中的历史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坚持走中日友好的正确道路;面向未来,就是要以中日友好的大局为重,注重现实,着眼未来,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两国政治家特别是领导人,有责任站在历史的高度,发挥应有的引导作用,始终把握住两国友好的大方向,在《中日联合声明》等三个政治文件的指导下,增进信任,促进合作,以造福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江泽民说,民间友好,在中日关系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不会忘记积极致力于中日友好的老朋友,同时欢迎更多的新朋友加入到中日友好的队伍中来。两国政府和各界有识之士应继续创造条件,大力推进和支持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友好交流。(讲话全文见另条)

江泽民讲话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大会由北京市市长刘淇主持,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致辞,桥本龙太郎和扇千景也分别致辞。

交流大会之前,江泽民、胡锦涛等会见了日方主要人士并合影。江泽民首先欢迎以桥本龙太郎前首相为首的日本各界知名人士专程来华出席此次中日友好交流大会。

江泽民说,回顾建交历程,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和许多友好人士都曾为中日关系的重建和发展作出过重要贡献。在新世纪,中日关系的重要性并未降低,而是不断增强;两国的相互依存并未减弱,而是不断加深;双方的共同利益并未减少,而是不断扩大。中日两国只有世代友好,才有光明的前途,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桥本龙太郎和扇千景感谢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拨冗会见以及中方为各项日中友好交流活动所做的周到安排。桥本龙太郎说,日方高度重视日中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活动,此次访华活动规模之大,议员人数之集中,在日本历史上尚属首次。日方各界人士决心为日中友好关系在新世纪全面发展作出更加积极努力。

随后,江泽民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与5000名日本客人见面。江泽民频频招手致意,不时与日本友人握手并亲切交谈。宴会厅里掌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

钱其琛、贾庆林、曾庆红、吴仪、布赫、蒋正华、王忠禹、宋健、胡启立等出席交流大会,会后同日本客人一道观看了中日两国艺术家表演的文艺节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王刚、贾春旺、徐光春、李肇星、熊光楷也出席了交流大会。

这次交流大会由国家旅游局举办。今年5月,中方组织了5000人的代表团访问日本,进行友好交流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