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结硕果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通讯员 王树强、柯岩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南开大学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学校的科学研究,积极引导和激励哲学社会科学广大教师走出书斋,关注实践,认真研究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丰富和发展学科基础理论,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该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项目达到255项,获取科研经费1147.45万元,较2000年增长了60%以上;出版(发表)各类成果1565部(篇),较2000年增加了35.4%。

与时俱进是哲学社会科学保持蓬勃活力的关键。南开大学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正是秉持这种学术精神,让理论研究紧随时代发展,在深入实践中获取创新之源。据统计,该校近几年所承担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均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

该校政治经济学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转型期经济问题研究、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他们在今年初出版了《社会主义劳动与劳动价值论研究》专著,引起国内经济学界的普遍关注。专家评价:这些理论成果标志着国内理论界在该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该校APEC研究院对中国参与APEC问题进行了持续追踪研究,连续7年为我国参加APEC领导人会议和部长级会议提供了220多份研究报告。他们提供的《APEC成员经济技术合作单边行动计划的评估报告》,作为我国的立场文件在今年2月举行的墨西哥APEC第一次高官会上散发给APEC21个成员。目前,该中心提供的咨询报告已成为外交部、外经贸部参加APEC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南开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与联合国贸发会议机构长期、密切合作,跟踪学科发展前沿,研究水平始终居于国内前列。该校在“公司治理”、“大城市贫困问题”、“跨世纪中国社会阶级阶层关系”等许多研究领域也都取得了有重大影响的成果。

成立于1998年1月的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是专门为天津市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服务的“智库”。建院4年来,研究人员深入社会实践,共研究撰写了30多份决策咨询报告,承担了近百项企业委托课题。他们承担的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九五”重大课题成果——《天津现代物流发展纲要》,被天津市政府采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