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重点 更富成效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本驻华公使 目贺田周一郎 我有话说

从支持中国政府改革开放的立场出发,1979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大平在访华时表明:日本政府将尽可能地支持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从那时起到2001年,日本对华援助总额已超过3万亿日元。

截至2001年度,已签署换文的日元贷款金额达28293亿日元,这些日元贷款帮助中国完善了投资环境,为今天沿海地区快速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日元贷款还被应用到北京地铁和首都国际机场及城市环境的项目。

在无偿资金援助中,不仅实施了中日友好医院、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等具有象征意义的项目,而且为中国的医疗、教育、造林、供水和净水设施等满足人类生活需要的社会开发领域提供了1300亿日元的援助。以提高基层民众福利水平为目标的小规模利民工程无偿援助始于1990年。截至2002年度,在中国实施了大约500个利民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直接使群众受益,并且能有效促进交流与相互理解。

在技术合作中,截至2002年度,已经接待了12000余名进修人员,派遣的专家和调查团超过12000人,集中实施技术转移项目52个。1996年建成的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通过实施技术合作项目,目前作为中国环境政策的核心部门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此类技术合作为国家建设的基础人才培养和技术转让做出了重要贡献,不仅支持了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而且增进了相互理解,密切了友好关系。

日本政府去年10月制定了新的对华经济协力计划。该项计划确定了六个重点领域,环境和传染病等全球问题;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通过人员交流进行有益于增进相互理解的合作;为消除贫困提高内陆地区群众生活水平和社会开发、能够充分利用日本民间的设备和技术的合作;为解决东亚和国际社会问题进行的多边合作等。上述计划,已与中国政府部门磋商。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将在消除地区和国家之间的贫富差距、加强经济协作、以进一步加强亚洲的稳定与繁荣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对华援助也将通过突出重点使之更有成效,并得到两国国民的理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