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先发制人 美国安全战略的重大调整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共和党政府20日向国会递交了布什上任以来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政策报告,这份标志着美国安全政策重大调整的报告全面阐述了拟对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对国家和恐怖组织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根据,同时首次申明,美国将不允许其军事优势受到冷战时期那样的挑战。

这份题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报告指出,美国过去安全战略的基础即威慑和遏制的做法与原则已不再适用,美国必须在恐怖威胁抵达自己边界之前将其摧毁,必要时单独行动,先发制人。

众所周知,威慑和遏制是美国自二战以来坚持了逾半个世纪的安全政策。1999年12月克林顿政府发表的安全战略报告强调需要建立强大的军队,以威慑力迫使敌对国家不敢轻举妄动,美国的安全则主要通过国际联盟和安全协定得到维护。但“9·11”事件的发生不仅给美国人的心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并深刻地改变了美国决策者的思维和安全观念。正如这份31页的报告所指出的,美国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美国为战胜这些威胁必须保持其军事优势地位不被挑战。

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詹姆斯·斯滕伯格认为,该报告反映出布什政府当前的安全观念与过去的思路有明显不同。在布什看来,目前世界上好像只有反恐和制止大规模武器扩散一件事情,但实际上目前美国面临着若干挑战。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报告中的大部分内容是根据布什自“9·11”以来在不同场合的讲话改写而成,白宫的一位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该报告是将布什讲话的“共同主题”集中在一起。这位官员还指出,根据报告,美国需要优先处理的3大安全战略课题是:领导世界反对恐怖主义和反对寻求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且具有侵略性的政权;通过与世界大国保持良好关系以保持和平;通过传播美国价值观扩大自由和繁荣带来的利益。

报告说,冷战的结束及与俄中两国建立的新关系为重新思考国家战略提供了一个机会,“9·11”袭击表明哪儿应是美国关注的焦点。“经过将近10年的时间才使我们理解这一新威胁的真正本质。”

报告强调,美国所有的国家安全机关必须进行改造,以应对威胁和挑战。美国必须保持挫败敌人企图将自身意志将加给美国和美国盟友的能力,不管这个敌人是一个国家还是非国家。

白宫官员在向媒体简介这一报告时指出,虽然该报告明确表明美国不赞成军事竞争,但还是鼓励其欧洲盟国加强他们的防卫能力。但“我们不允许一个敌对军事强国的崛起。”

白宫的这份报告是在布什要求国会授权对伊拉克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的第二天对外公布的,这一时机的选择耐人寻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