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一双双小手创造一个个奇迹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和平 我有话说

图为东罗园小学学生正在把收集来的废品分类投放在垃圾箱中。王影 摄


走进北京市东罗园小学,整洁的校园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与一般学校不同的是,在校门口附近摆放着一组由日本政府资助的供学生投放废品的垃圾箱设备。棚子上印着“手拉手捡回一个希望,创造一个奇迹”的醒目字句。

这所北京市环保先进学校从1998年便开始了“地球村”环保活动。学校每年平均回收废品所得收入近千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小学建设和环保事业。在校长办公室里,王校长热情地谈起了这几年学校开展环保活动的情况:作为“地球村”成员学校,该校在每周一上午的升旗仪式之后便开始进行一系列环保活动,从推选本周的地球村村长、公布活动主题到升村旗、唱村歌,已形成一套固定制度。每天学生们把收集来的废纸、易拉罐等按金属、塑料和废纸分类放入垃圾箱里。卖废品所得的收入,由学生会计定期送交有关部门。另外,学校还开展发行新闻快报、举办环保知识大赛等活动。王校长说:“我们开展这些活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能卖多少线,而是通过这些过程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和良好习惯。比如,有的学生过生日,就会收到同学们送来的代替蛋糕的树苗,这种环保意识逐渐体现在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中。”不久前,学生们来到附近的污水河进行了考察,就水质污染情况致信区政府,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治理措施。王校长表示,我们愿与日本小学生广泛开展交流活动,为了保护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尽责尽力。

据了解,始于1997年的“手拉手地球村活动”是由中国少年报社提倡的一项以环保为主题的活动。目前全国已有上千所成员学校成立了名为“地球村”的组织。学生们曾利用回收所得资金在贫困地区兴建了4所学校。这一活动得到了日本大使馆的大力支持。近年来,他们分别向北京市和河北省的200多所小学校资助了一百余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分类垃圾箱、环保书籍和一些相关设备等。曾到东罗园小学访问过的日本驻华使馆大西留美女士说:近两年在北京举办的“地球日”活动中,中日儿童们通过一起收集废品和种植花木增进了友谊。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自发投身环保活动,并利用回收所得帮助贫困地区兴建小学。这是一个可持续性较强的富有意义的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