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初级专业职称由考试取代评审

我国出版界人事制度开始改革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筹备已久的首次全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考试,今天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等33个考区举行,来自全国出版社、期刊社1.7万余人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中、初级别各两个科目的考试(全国在职出版专业技术人员共有10余万人)。实行这一制度所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出版专业的中、初级专业职称的评审工作即告停止,考试制度取代职称评审工作。

去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会同人事部下发了《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出版行业建立全国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实行全国统一的职业资格考试,每年举行一次,合格者即可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全国通用。规定要求:凡在正式出版单位从事图书、期刊、音像、电子等出版物的编辑、出版、校对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国家规定的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对担任出版社社长、副社长,总编辑、副总编辑和期刊社主编、副主编职及出版单位责任编辑的人员,必须取得中级以上出版专业职业资格。

今后出版单位可依据《出版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从取得职业资格的人员中聘用相应级别的专业技术职称。出版专业高级职称将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办法,具体办法正在研究之中。

今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还制定下发了《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暂行规定》,对取得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继续教育、考核登记、违纪处罚等作出具体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