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引起关注

纠正七十年讹误改写权威“定论”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2日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等单位的十余位中国新闻史、近代史专家近日用“石破天惊”来形容新加坡学者卓南生所著《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对中国新闻史研究的震撼。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该书中文增订版今日同读者见面。

由于我国早期报业发展的很多原始资料已经佚失,少数留存者也多尘封于海外的书刊收藏机构,长期以来,国内学者在中国新闻史研究中,多引用1927年戈公振著《中国报学史》。作为中国新闻史的奠基之作,该书的很多论点几成“定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卓南生从早期日本翻刻的中文报纸入手,并走访了英、美等国和港台地区图书馆、大学、藏书家和旧书坊,获得了许多新的发现。他所著《中国近代报业发展史》对1815年至1874年间有代表性的中文报刊进行了深入评述,揭示了中文报业产生、演变及初步发展的复杂历程,并以丰富的原始资料纠正了戈著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讹误。近年其部分发表在日本学术刊物上的论文被翻译至国内,引起了极大反响,一些新问世的论著纷纷以其新发现为依据进行了改写。此次中文增订版附录了卓南生在美国发现的79份中文日报的前身《香港船头货价纸》的影印件,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