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专家谈电化教育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静 我有话说

日前,针对社会上出现的越来越火暴的电化教育的问题,教育界有关方面的专家们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

当今时代,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信息产业飞速发展,电脑和网络的产生不仅极大的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并促进教育越来越走向数字化、网络化、个性化。

从教学上看,现代的教师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传道授业解惑”了,仅靠一本教材来传授知识已经完全适应不了信息快速发展的需要,传统的教育技术,教学手段的弊端表现得越来越明显;从知识的接受者来看,书本知识已远远满足不了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学生们对知识的需求。以单向灌输式教学方式;以“粉笔+黑板”的单调的教学手段;以教师为中心,应试为目的的传统教学模式已经难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也无法真正地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因此无论从生活的发展来看,还是从教学的各个环节来看,将现代教育技术引入课堂之中,构筑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电化教育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的趋势。

但是,实施多媒体电化教学也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它不仅需要有能够掌握和熟练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人才和高素质的教师,更需要有与现代电化教育技术相配套的设备等硬件的支持。选择什么样的电化教育显示终端等硬件设备则成了电化教育的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对此,据许多教育专家和在电化教育走在前列的学校的经验总结,长虹75Hz多媒体背投彩电,可谓电化教育的最佳显示终端。

此前,大多数学校电化教育显示终端使用的都是CRT彩电,投影仪。但是由于CRT彩电屏幕较小,从而不可避免的影响学生的收视效果;此外,其不具备接驳电脑的VGA接口,直接影响了电化教育的信息化和自动化。而投影仪虽然屏幕较大但是其受自然光的影响很大,因此会导致图像模糊,而且在暗室使用会影响学生的视力,因其寿命短,从而大大的提高了其成本。据专家介绍,由长虹生产的75HZ多媒体背投彩电屏幕大、视角广,其采用75HZ逐行变频扫描使图像更加的清晰,色彩更加明丽;最重要的一点是其配有超级电脑接口SVGA(分辨率达800x600像素)可以直接与电脑连接,这样教师可以直接讲授储存在电脑里的内容,而不必用粉笔在黑板上一笔一划的去完成书写工作,并且通过上网老师可以随时收集最新的信息进行课堂教学,使师生们可以系统的、有目的的在互联网信息的海洋里尽情的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和知识。其无辐射,使学生的视力得到了保护。此外,还配有BBE高保真伴音系统,使我们在通过上网接受远程教学的过程中有强烈的临场感。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们的积极性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也促进了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

据介绍,目前很多的教育单位如河北的鹿泉中学、碧桂园小学部、以及西南科技大学等都采用长虹75Hz多媒体背投彩电作为电化教育的显示终端,他们都反映其效果很好,不愧是电化教育的最佳的显示终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