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女篮力战俄罗斯胜算几何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23日下午3时15分,中国女篮将在四分之一决赛与俄罗斯队交手。对于这场强弱已有定论的较量,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对应之策仍然是以“快”制“高”。不过,如果按常规分析,要实现这一计划,中国队还缺乏应有的实力和底气。

就目前而言,中国队应对上届世锦赛亚军俄罗斯队只有速度快冲击力强这一优势了,在其他方面均处于明显的劣势。

俄罗斯队是传统的世界强队。本届世锦赛,俄罗斯先抑后扬,表现格外抢眼。除小组赛负于美国队之外,该队相继战胜立陶宛队、中国台北队、法国队、韩国队、古巴队,锋芒毕露。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队在充分展现欧洲球队高举高打的球风之外,还将身高、力量、速度优势及极佳的攻防素养融为一体。

比较而言,中国女篮技术战术素养不及对手,身高、力量不占优势,内外线攻击力也弱于对手。据统计,六场比赛,中国队的得分王隋菲菲总得分为80分,抢得33个篮板球,明显逊色于叶莲娜。其他球员也无法与对手相比。

在此情形下,中国女篮只有寄希望于用年轻、速度快、冲击力强这一仅有的优势与对手抗衡了。不过,中国女篮的这一优势要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做到,攻要猝不及防,不给对手任何一点从容布防的机会;守要跑动积极,全力阻击,破坏对手的发力点,以降低对手的得分率。总而言之,就是用压迫式的快速度打乱俄罗斯队的攻防节奏,拖垮对手。

(本报南京9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