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库尔勒临管处联合办学赢得学子归

实践“三个代表” 全心为民解忧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通讯员 吕艳超、武智成 我有话说

本报讯新学期伊始,原本在湖北荆州执教多年的卜志权、吴少国老师却出现在数千公里外的西北边陲库尔勒铁路子弟中学高三年级的讲台上。

原来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铁路临管处通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为解决铁路子弟中学教学质量不高,生源流失严重的现状,而率先在新疆铁路教育系统打破既有的办学模式,改革教育体制,所属库尔勒铁路子弟中学与湖北省荆州中学实行联合办学,成立湖北省荆州中学库尔勒铁路分校。

据该处处长严健、党委书记盛宪昌介绍,实行联合办学,是库尔勒临管处适应当前西部大开发,亟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要,改变计划经济下的铁路教学模式与市场经济形势下铁路基础教育转轨不相适应的现状而采取的对策,以适应铁路系统“办社会”尚未改革的需要。也是临管处领导集体通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切实为广大干部职工办的实事之一。

为做好联合办学,临管处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党委书记盛宪昌亲自带队前往湖北荆州中学考察实况,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成立了湖北荆州中学库尔勒铁路分校。

通过联合办学,库尔勒铁路临管处每学年将支付联合办学费用100万元,湖北荆州中学将自2002年3月至2005年7月的三年半时间内为库尔勒铁路中学选派9名在职高级教师,3名一级教师,担当库尔勒铁路子弟中学高中部9个高考学科的教学工作。通过联合办学,2002年库尔勒铁路子弟中学高考达线率要达到60%以上,重点院校达线率达到15%,以后逐年递增,到2005年通过联合办学,库尔勒铁路子弟中学高考达线率要达到95%以上,重点达线率在50%以上,彻底改变铁路子弟中学教学质量不高等现状。

与此同时,为适应联合办学的需要,库尔勒铁路临管处也已着手对本系统的中学教师队伍进行综合素质、能力的考核、鉴定,加强高中部、初中部教学质量,确定了各班级中考达线目标,做好初中、高中生源接续。

随后,临管处又投资80多万元,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合作,开办了库尔勒铁中卫星学校,在西北地区首家实现了卫星“远程教学”。

投入如此之多的资金兴办基础教育,这在新疆铁路系统尚属首次。消息一传出,160多名在地方学校就学的学生和地方学生纷纷转入该校就学。

据统计,2002年该校应届生高考达线率达到74.28%,较联合办学前增长了24.28%,其中文、理科高考达线率分别较去年增长了33.91%和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