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0万辆捷达主导私家车市场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陈楠 我有话说

从2002年3月开始,捷达轿车连续5个月销售超过1万辆,销售增速在中档轿车中名列第一,而1996年捷达全年销量仅为25666辆。5年时间,捷达轿车不仅在出租车市场起着中坚的作用,在私家车市场也独占鳌头。

以“商德诚信”铸造优质的营销体系

一汽大众副总经理李武在企业营销工作中提出“商德诚信”的指导方针,该理念是紧紧切合着“以用户满意为中心”来开展的。李武进一步解释道,该理念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要对经销商严格遵循商业道德,使得经销商对企业有足够的信心来支持产品的销售,不仅使经销商的内心情绪稳定,而且与一汽大众的合作更加密切;二是要求经销商在商品经营中处处体现诚信意识,正是由于他们以诚信善待用户,才能使得一汽大众的品牌得到消费者、公众乃至全社会的认可,从而以诚信带动销售。

今年以来,一汽大众遵循着“商德诚信”的指导方针,在众厂商纷纷以价格战应对市场搏击的大潮中独树一帜,从而铸造了一整套优质的营销体系。

用先进的技术满足用户

近年来汽车技术呈现了这样一种趋势——更多地关注环保、节能、安全,而现在的消费者不再是作为个体而存在,他们普遍负有社会责任感和现代消费意识,因此让这些用户满意,必须要使产品技术保持与社会意识同步,否则必将丧失用户。捷达轿车做到了这一点,通过不断跟踪世界汽车先进技术,将一些原本属于高档轿车技术应用于捷达轿车上,如在国内率先装备了ABS、五气阀技术、双安全气囊等装备。捷达不断地用技术创新引导中国的汽车消费文化;率先停产化油器产品,实现系列产品全电喷化,来满足社会对环保、节能的要求,同时无疑增加了捷达轿车竞争的砝码。

用可靠的质量满足用户

在一辆车身上,先进的技术不仅仅体现在车自身的技术含量,更多的是人们看不到的先进的设计理念、先进的制造技术,以及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从一汽大众成立那天开始,每年一汽大众都要投入数十亿的资金对生产环节进行更新、改造。如整车检测线、焊装机器人、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油漆线,从而使得捷达的生产制造水平不断地向国际水平靠拢。现在,已经达到奥迪、宝来、捷达共线生产。

一汽大众的质量控制系统一开始就全套引进德国大众质量控制体系,经过10年的努力,已经融入了许多中国本土的文化。如一汽大众10年坚持的“奥迪特”评审制度,即每天在生产线,随意抽取两台车,由质量员站在用户的角度对整车质量进行严格的评审,并将评审结果张贴在车间的公告牌上。每个班组长都要将评审结果带回班组,大家共同讨论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案,从而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这就是德国大众的质量评审制度与中国的“群策群力”有机地结合。

经过德国大众专家考评,目前一汽大众“奥迪特”的分值在德国大众全球体系中名列前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