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承诺是金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根据外经贸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1至7月份,我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万余家,增长幅度达31.8%,合同外资金额54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2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1.8%和22%。这些数据表明,外资正在加速流入我国。

有媒体报道说,外经贸部外资司副司长孙鹏此前表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从各个方面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法律政策的相应调整、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扩大、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的降低等,都从客观上为外商提供了政策更加公开透明,运转成本以及风险更低的企业经营环境,这是外资快速流入我国最直接的原因。

借用“沉默是金”这句老话,承诺也是金。

承诺是金,表明我国政府从来是一言九鼎,说话算数。

为了承诺,中国政府目前已清理不适应世贸规则的涉外法律法规2000多件;从今年1月1日起,大幅降低了5000多个税号商品的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由15.3%下降到12%。

为了承诺,我国在金融、信息产业、商业等众多市场广阔、利润丰厚的领域扩大开放程度。根据笔者手边的资料,以银行为例,1995年银行吸收外资试点城市由原来的13个扩大到24个,1999年又扩大到全国所有中心城市。目前,外国金融机构可以在中国所有城市开设营业性金融机构。截至2002年6月底,外商在华设立的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共167家,代表处233家。

再说保险,1992年,中国开始有条件地开放保险市场,允许外国保险机构在上海试点举办保险分公司和合资保险公司。截至2001年底,共有29家外资保险公司在我国设立了44家营业性机构。

加入WTO前,电信经营业务属于国家禁止外商投资的领域。加入世贸组织后,根据中国的承诺,电信业开始有步骤、有限制地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为此,我国在2002年4月修订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取消了外商投资于电信运营业的禁令。

承诺是金,意味着说话算数不单单是一个人、一个国家有无信用的问题,守信用也能换来巨大的经济利益。

有无数事例说明,一个人、一个企业如果守信用、有信用,给资本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会使其经营长盛不衰。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也同样如此。正如在一篇报道中,龙永图对出席世界贸易促进机构大会的代表说的,资本流动规律的常识告诉我们,钱,总是流向能给它带来更多回报的地方,就像水总是从高处流到低处的规律一样。

比如,我们致力于为国内外投资者营造一个公开、公平、完善的法律体系,甚至直接就能带来经济上的回报。据报载,今年8月,日本雅马哈公司在中国打赢了一场官司,被告天津港田公司因非法使用雅马哈注册的商标被判侵权,并赔偿雅马哈公司90万元人民币。雅马哈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中国日益完善的法制环境,增强了雅马哈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投资信心。目前,雅马哈公司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已达1.2亿美元,在华合资企业超过10家。

我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瞩目的外商投资首选地之一,也成为国际资本安全的“避风港”。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我国已连续9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吸收外资的首位。以服务业为例,这个行业已经成为外资进入的新热点,仅今年上半年,服务贸易实际吸收外资近60亿美元,同比增长76.5%。目前,中国服务业的绝大多数领域,外国投资者均已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投资。去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额达114亿美元。另有一项统计表明,目前,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来华投资。

承诺是金,信誉带来财富,这一点不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