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政府引导 把握运行方向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汪哲 我有话说

2000年11月15日,国家8个部委局在北京联合宣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正式启动,中国成为世界上实施学生奶计划的国家之一。在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后,今年已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省会城市和部分重点城市展开。承担生产、配送学生饮用奶的国家定点企业已由开始时的7家扩大到现在的47家。目前,日供学生饮用奶数量已达150万份,实施的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9月25日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倡导的“世界学生奶日”,我国和实施学生奶计划的各个国家一样,采取不同的形式,庆祝这个有意义的节日。

一项意义深远的计划

由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国家质监总局等国家8个部委局共同组织实施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进入新世纪后国家制定的一项重要计划,已经正式列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去年国务院《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贯彻‘健康第一’的思想,确实提高学生体质和健康水平,……有条件的地区要推行‘学生饮用奶计划’”。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对改善我国青少年儿童的营养健康状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青少年的营养健康状况已得到很大的改善,但饮食结构不合理,蛋白质供给量偏低,尤其优质蛋白比例小,钙、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明显不足。这一现象引起众多有识之士的忧虑。中国医科大学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对沈阳市一所小学的474名学生进行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在每天上午第二课间饮奶6个月,对改善膳食,提高钙、蛋白质等营养素的吸收、促进体格发育方面效果明显。随着“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稳步实施,我国2亿多中小学生和教师、家长将逐步了解接受牛奶,改变饮食营养观念,达到强壮国民体质的目的。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对我国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特别是对奶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几年,我国奶业生产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连续以25%-30%速度快速增长。2001年我国奶类总产量达1120万吨,比2000年增长21.9%,人均奶占有量由1997年的6.4公斤发展到2001年的7.4公斤,其中增长最快的是上市液态奶。“学生饮用奶计划”功不可没。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对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促进农民增收有重要的作用。专家测算:按目前每天供学生奶150万份计算,全年将消耗原奶6万吨,拉动3万头奶牛养殖,奶农可增收1.25亿元(每一头奶牛可为奶农获取利润3500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随着时间的推移,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将产生越来越显著的社会效果,其意义难以估量。

“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带动了乳品加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我国乳品加工业的科技进步、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乳制品的更新换代。“学生饮用奶计划”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对奶牛饲养、原奶收购、乳品加工和运输配送的全过程都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并率先推行HACCP等管理体系。一大批乳品企业把进入国家定点生产企业行列作为发展目标。为此,加大奶牛品种改良和管理方式改进的力度,扩大生产规模,硬件配备和产品质量迅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光明、伊利、三鹿、完达山、三元、蒙牛等乳品企业先后成为学生饮用奶国家定点生产企业,打造了一批能与外国乳品企业竞争的中国乳品企业。

把好运行的方向

要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健康、稳妥地实施,关键是要通过加强监管,把握好计划运行的方向,以确保学生饮用奶的卫生、质量和学生饮奶安全。

——坚持政府统一组织和部署。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政府引导的行为,工作的主体是政府所指定的工作部门,即由农业部牵头、8个国家部委局组成的“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及其办公机构,负责全国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整个“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实施,要由这个机构统一进行组织和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所指定的工作机构,是地方开展“学生饮用奶计划”的主体,但在一些重大的原则性问题上,要按国家统一的部署和规定开展工作。任何民间群众团体和企业,都不能自行开展所谓“学生奶活动”。过去已经开展活动的,要立即停止。否则,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该负责任地及时查处。

——规范企业行为。国家有关部门认定的定点企业,承担着生产和配送学生饮用奶的重任,是保证学生奶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学生饮奶安全的关键环节。因此,要求定点企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卫生、质量标准生产,向指定的学校供应合格的学生奶。对产品不合格的有关行政部门要严肃查处。

——把好学生饮用奶进校关。学校是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环节,承担着组织学生天天饮奶的繁重任务。把好饮用奶进校关,是规范学生饮用奶供应秩序的关键。实施学生奶计划的学校,应设专人负责,严格执行只能组织国家定点企业生产的、印有“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学生奶进校的规定,严防非国家定点企业的产品和伪冒“学生奶”进入学校。

——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为使“学生饮用奶计划”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普及有关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和科学饮奶的知识,提高人们对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认识。要强调的是,人们应增强对假冒产品的识别能力。

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工作步骤上,一定要坚持先试点、后推广,分步实施、逐步扩大的方针。各地应根据供奶情况和其他条件,制定实施计划,先从省会城市和其他大城市的部分学校开始,逐步扩大实施范围。防止不顾客观条件,一哄而起,搞一刀切。

青少年营养健康问题是关系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系到培育素质全面、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根本性问题。提倡广大青少年和学生多食用优质蛋白和维生素丰富的奶制品,这是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原由。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学校和家长都要予以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