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风日产合力打造新“东风”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东风汽车公司与日本日产汽车有限公司9月19日在京签署在中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双方将新组建一家中外合资汽车公司——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双方将在新公司中各持50%的股份。新公司将生产日产全系列乘用车和东风的重、中、轻型卡车和客车。

新“东风汽车”2006年的销售目标为55万台,其中33万台为商用车。客车和卡车将在东风的现有工厂,如十堰和襄樊的工厂生产,使用东风品牌;其它的22万台将为乘用车,包括经济型、家用型和豪华型轿车以及MPV多用途车。所有新公司生产的乘用车将使用日产品牌,并在东风襄樊工厂和广州花都工厂生产。根据目前的计划,除了现在畅销的风神蓝鸟轿车外,至2006年,新“东风汽车”还将生产6种从日产引进的乘用车。新“东风汽车”将从2003年开始生产日产“阳光”(Sunny)轿车。

东风和日产的合作从规模和深度上来说都是史无前例的。作为合作伙伴,日产将给新公司带来其全球范围内的品牌优势、技术实力、更丰富的产品以及其在复兴过程中积累的独特的管理经验;日产将在新“东风汽车”中直接投资人民币85.5亿元。另外日产还将在2006年以前,在中国产品开发上投入53.3亿元人民币(合6.16亿美元,750亿日元)。根据协议,日产将提供诸多方面的管理经验,包括产品规划、采购、物流、质量控制、品牌管理、市场开拓、销售网络以及金融服务。另外,新公司除了加强东风现有商用车的研发中心外,还将成立一个新的乘用车研发中心。东风集团将带给新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其拥有的国内知名品牌、商用车良好的销售业绩、现有的强大生产设施、优秀的人力资源以及在中国汽车市场中覆盖面广阔的经销网络。

双方表示,要使“东风汽车”十年内产能达到90万台,成为一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制造商,在中国汽车工业全球化和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