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密云灾民生活无忧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柴军 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截至目前统计,北京市密云县遭受洪灾最为严重的对家河、郎房峪两村85户、236口灾民全部搬迁出灾区,河南寨、十里堡等5个接收乡镇分别为灾民提供了住房。

8月1日晚,特大暴雨突袭密云,造成部分地区公路冲毁、房屋倒塌、并冲走了数百头牲畜和部分农家物品。其中石城镇对家河、郎房峪两村因地处深山险壑,受灾程度最重,民房、山路和电讯设施几乎全部冲毁。各级党政领导闻讯赶赴灾区,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村民生命安全。

对家河、郎房峪两村近百户人家分散居住在“山高天小,只能温饱”的十余条山沟里,当洪水袭来时,农民多年辛苦积攒的家业一夜间付之东流。由于这两个村已不适宜灾后重建,洪水刚退去,密云县委县政府立即研究制定两村搬迁安置办法,决定将灾民迁往密云水库库南条件较好的平原乡镇,从根本上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条件。并决定对接收安置灾民的每个镇给予资金支持、每个村安置每人补偿2000元,用于就业安置及村水、电基础设施建设;给每户灾民1至2万元的搬迁补助、千余元搬迁运输费和半年租房补贴;为每户灾民提供一套炊具;为灾民每人提供长达一年的口粮;为有生产经营能力的搬迁灾民提供为期两年的贴息贷款,扶持其发展种植或养殖生产。现在,灾民生活无忧,心情舒畅,生产劲头比过去更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