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专家解析“资源再生,变废为宝”
2002-09-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任生心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国际人类生态学会副主席、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如松近日指出,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在“资源再生,变废为宝”上下大力气,是“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之一。

在由北京造纸七厂牵头的“参与环保、探究生态”座谈会上,王如松说,混合是灾,分类是宝,城市垃圾要实施分类处理。以废纸分类为例,分类后,经造纸厂加工生产,每1.2吨高档文化用废纸可产出1吨再生高档文化用纸。按国际标准计算,等于少伐3立方米木材或保住9棵百年大树、少烧1.2吨煤、少用600度电、少耗用100吨净水、少用300公斤化工原料及其他资源。由于我国技术含量不如发达国家,若以我国标准计,节约得将更多。

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生态学会副秘书长陈保雄对记者说,保护生态人人有责,参与环保举手之劳。要把“垃圾分类”当作一个社会道德工程来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推广到全国各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